> 正文

大剧院版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亮相

“五位一体”波达要全面吸睛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这个版本有点儿意思,这个导演有点儿意思,今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最新制作的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于7月18日至22日上演,距离上一次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已经有14年了。与上一次的经典舞台版本不同,此次请来的集导演、舞美、服装、灯光和编舞于一身,堪称“五位一体”的世界著名导演斯特法诺·波达,为该剧设计了一个超炫超现代的白色舞台、超简洁且变幻莫测的道具和极为夸张带有折纸效果的服装,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吊足了京媒的胃口,波达说,“这里面有欧洲几个世纪的服装元素,有中国两千年的服装元素,有太极图的变幻。”你能够感受到吗?
在年初执棒多明戈领衔的法国歌剧《泰伊丝》的法国指挥大师楚帕特里克·富尼耶将再次在大剧院执棒法国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发布会上,除了罗密欧的A组演员尚未出现之外,全部演员都与京媒见面,两位年轻漂亮的朱丽叶格外引人注目。导演波达在时尚设计界是“大神”级人物,据说他的到来,已经在中国时尚设计圈引起了轰动,首演时他也将会有为数不少的“粉丝”到场“拜神”。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古诺歌剧。作为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最活跃的导演之一,斯特法诺·波达本次将以独有的个人风格,为经典名著赋予全新生命力。在舞美设计上,波达将古典与现代、西方与东方相结合,意图用现代人的视角,打造舞会、花园、教堂等歌剧经典场景。而在服装设计方面,波达大胆运用时尚概念,结合当下的流行元素,将服装设计得十分新潮,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审美体验。发布会上,波达表示:“我一直十分尊重观众,追求剧目给观众带来的不同思考,让其成为剧中的一分子,并拥有独属于自己心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歌剧是适合所有人的,它汇聚了所有艺术形式,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观众通过这个遥远的世界,可以唤起心中的些许疑问,能够想到自己的家庭、未来和过去,甚至可以通过冥想来治愈心灵的创伤。”
值得期待的是,本次演出将邀请到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歌唱家轮流上阵。女主角朱丽叶将由女高音歌唱家梅丽莎·波蒂和米哈埃拉·马尔库饰演,两位歌唱家都曾饰演过《茶花女》《爱之甘醇》等诸多爱情主题歌剧的女主角,此次饰演朱丽叶,对于这两位歌唱家的歌唱与演技均提出了极高要求。罗密欧的饰演者分别是男高音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洛和郁永钊。弗朗西斯科·德穆洛曾多次登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等重量级歌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