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舞蹈十二天”7月上演6部舞作

作品评选首次启用遴选制

新京报网
(记者田偲妮 实习生徐美琳)6月26日,2018“中国舞蹈十二天”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发布会,宣布将于7月14日至8月1日上演6部青年编舞的作品。
“中国舞蹈十二天”始于2012年,意在为广大观众推出优秀的中国青年舞蹈家及编舞作品。今年的“中国舞蹈十二天”首次限制命题,以“一个舞者的初心”为主题,作品评选机制也由以往的“导师推荐”制演变为“遴选”制,评审团由业界专家赵汝蘅、冯双白、罗斌、赵铁春、杨威、丁伟组成,通过对投稿作品综合评审,最终推选出六部青年舞蹈家的自荐完整舞蹈作品。
对于本届采用的新评选机制,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介绍:“从今年开始的‘中国舞蹈十二天’新模式,很像我们带研究生的方式。从最初的开题报告、材料收集到初稿形成等步骤都会聘请业内专家对其进行评估,给予导向性的意见和建议,再结合编导自己的想法做出调整,最终的指向是成熟和成功。这样的遴选方式和工作流程,会使作品在全方位的呵护状态下更加成熟。”
本次“中国舞蹈十二天”遴选出来的作品分别为:取材自中国经典故事《西游记》,全男班演绎“三打”一折的杨海龙作品《姽婳-西游》;取自昆曲《牡丹亭》中凉亭意象,用现代舞形式诠释爱情的巩中辉作品《凉亭》;用肢体展示人类境遇复杂性的郑杰作品《寂静之上》;关注特殊老年群体的王森、谢长慧作品《念想》;香港芭蕾舞团编导胡颂威带来的探讨“人与工作”的作品《无人之境》;原创舞剧《天路》主演王圳冰带来的《遥遥南水》。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在提及本次“一个舞者的初心”的主题时说:“一个舞者的初心,是要舞者牢记自己是为谁而舞、舞给谁看。舞者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份初心,才能创作出打动观众的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