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规模最大 功能最全的舞美基地落户通州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中心试运行

北京晚报
(记者 殷呈悦 )一座集剧目排练、研讨和仓储功能的“梦想城堡”,近日在通州台湖建成并试运行。这就是搭建历时三年半、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
    本月底,汇集《纽伦堡的名歌手》音乐精华的意大利歌剧音乐会版,将先于国家大剧院,在这个舞美基地与观众见面。未来,市民还能在这里“抢鲜”看到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剧目,或欣赏由国家大剧院策划的音乐会。
舞台与国家大剧院舞台一模一样
蜿蜒在屋面的连廊如“飘带”般蔓延,基地内的建筑被一一串联起来,舞美基地的建筑群营造出半包围态势的灵动空间。已在“试运行”中的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位于通州区台湖镇,东临湖亦路,南至京通街,西到台湖西路,北至京湖路,规划用地面积55900平方米,总投资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舞美基地的舞台与国家大剧院最大的歌剧厅舞台一比一设计,大剧院在装台备演时,就可以在舞美基地的场地演出。这个舞台位于舞美基地核心的合成剧场内,其与国家大剧院舞台“一模一样”的设计,将充分保证剧目在此排练时如同身临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一般。
合成剧场内配套设计了3个排练厅、13个化妆间、4间琴房、838个观众席,观众席中还嵌入了可升降的乐池。
合成剧场东侧的露天剧场是基地的一个亮点。里面15排座位可容纳600余人,不仅可以排演剧目,还能举办音乐节、小型音乐会。开放的观演方式会让市民更有参与感,而露天剧场的观众席,则巧妙利用了其正对面的艺术交流楼屋顶绿化的延续,延伸出一个露天看台。
艺术交流楼的楼顶是个屋顶花园,这里不仅是观众的活动区域,也是艺术交流楼的“外延阳台”,可以让参会者休息。
满足400位艺术家排练住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该舞美基地有两个“世界之最”: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它的总面积为59781平方米,集设计制作、排练合成、服装道具展示、艺术交流、培训研讨和仓储于一体。”
基地的建成,不仅可以让附近居民就近享受世界级的演出,同时还可满足近400位艺术家、演员的排练、创作、住宿需求。未来,围绕台湖舞美基地将有力促进通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链接
舞美基地项目2014年开建

说起舞美基地的建造,就要谈到国家大剧院项目。该项目于1998年4月由国务院批准立项,同年12月开工建设,2007年12月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随着北京市文艺演出市场的繁荣发展,国家大剧院演出场次逐年增加,而排演场所便明显不足。同时,国家大剧院缺少舞美设计制作及储存等专业用房,主要采取外包及租用的形式开展舞美设计制作及存储工作,无法保障生产质量,同时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为解决这些难题,2012年12月,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2014年11月开工建设。2016年4月,为更好地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舞美基地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合成剧场改造为专业剧场,同时完善了园林绿化、庭院景观设计,提升园区夜景照明效果,提高绿色建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