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全能乐团与小提琴界的汤姆·克鲁斯

北京日报
(文 高建)初听古典音乐,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录音版本中进行选择的难度,丝毫不亚于卷帙浩繁的曲目本身带来的障碍,因此总有一些不会出错的“最安全选择”,比如“卡拉扬+柏林爱乐乐团”,再比如“马里纳+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前者以浑厚壮丽的德国之声引领风骚,后者则凭澄澈明丽的英伦风情征服听众。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这个1958年成立时仅有12位成员的弦乐演奏组合,半个世纪间录制超过500张唱片、覆盖自巴洛克时期至现当代大部分核心曲目,已经成为著名的“全能乐团”。在小提琴家出身的指挥大师内维尔·马里纳爵士带领下,这支由一群伦敦自由艺术家创立、以伦敦圣马丁大教堂为名的艺术团体在众多交响劲旅中脱颖而出。过去8年间,乐团四度登台国家大剧院,除了在2016年见证92岁的马里纳大师最后一次造访中国外,北京观众还曾看到穆雷·普莱西亚、薇尔德·弗朗等顶级艺术家与乐团珠联璧合的演绎。5月24日,该乐团将再度携手现任艺术总监、小提琴家兼指挥家约夏·贝尔登台国家大剧院,为以“弓弦盛宴”为主题的五月音乐节画上句号。
自1985年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轰动乐坛的首演,约夏·贝尔便位居当代最具名望的小提琴家之列,精湛纯熟的技巧和俊朗帅气的外形令他在全球拥有众多拥趸,被称为“小提琴界的汤姆·克鲁斯”。贝尔与大银幕也确有缘分,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便是电影《红色小提琴》,令其毫无悬念地斩获了奥斯卡最佳配乐大奖。约夏·贝尔音乐生涯中的第一张协奏曲专辑,便是与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合作录制,其后一系列的成功合作,也让他在二十余年后成为接替马里纳大师执掌乐团的不二人选。
此番造访国家大剧院,这对黄金组合带来的曲目同样诚意满满。巴赫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在独奏与乐队间保持着完美的平衡,同时大量运用了巴赫标志性的复调技法。第二乐章与前后乐章欢乐昂扬的气氛迥异,庄重内敛,小提琴看似并不复杂的单音旋律却十分考验演奏家的功力;“探戈世界中的巴赫”、阿根廷作曲大师皮亚佐拉的代表作《四季》同样由独奏家引领,炽热奔放的南美风情与开场严谨典雅的德奥传统形成鲜明的对比;另外两部乐队作品——柴科夫斯基《弦乐小夜曲》与巴伯《为弦乐而作的柔板》更是乐团保留曲目,前者的圆舞曲乐章不同于维也纳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却同样令人愉悦,后者则深邃痛彻如圣洁的挽歌。我们不仅能在这“一喜一悲”间感受弦乐在这支强大乐团中的核心地位,更可以一窥约夏·贝尔在指挥领域的非凡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