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明日亮相国家大剧院 音乐总监为指挥大师伯恩斯坦的爱徒

指挥家圣克莱尔:做有满足感的事 不在乎有没有聚光灯

北京青年报
来自美国的太平洋交响乐团是美国近50年来最大的交响乐团,曾被评为美国五大最有创意的交响乐团之一。5月15日,太平洋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指挥家卡尔·圣克莱尔的带领下,与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祖克曼一同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音乐会。他们将演奏拉威尔的《达芙妮和克洛埃》第二组曲、莫扎特的《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和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
乐团的音乐总监、名指挥卡尔·圣克莱尔是著名指挥大师伯恩斯坦的爱徒,曾跟随伯恩斯坦和小泽征尔一起工作。今年是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圣克莱尔也带着老师的一些作品在中国巡演。回忆起恩师,圣克莱尔说:“他的音乐造诣深不可测,我们每次见面只能窥探到一丁点。我真的感觉是在伟人的影子之下。”
“一个人真正的遗产 是赋予别人的精神”
圣克莱尔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够跟随伯恩斯坦学习,能够透过他的眼睛来理解音乐。说到伯恩斯坦对他的影响,圣克莱尔说:“他对我影响深远,但很难简单地总结最大的影响是什么。他的灵魂是如此复杂而深刻。当你有机会通过他的眼睛来看音乐,通过他的耳朵来听音乐,通过他的心来感受音乐,你对同一部作品的理解会永久地改变。有时我以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但当他跟我一起过乐谱的时候,那简直像是一场革命。我不断问自己:“我怎么没看到?我怎么没想到?”
“与他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刻,我都在学习新的东西。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巡演,在一次我指挥的音乐会后,他问我:‘牛仔,你觉得刚才的音乐会如何?’我说我觉得乐团演奏得很好。他说:‘那你为什么不表现出来呢?’这句话深深改变了我。如今,每当我感到满意、享受的时候,我都会让乐团知道,让听众知道,我也很享受刚才的音乐。”
“如果要问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最深刻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一是旗帜不倒;二是回馈社会。我清晰地记得与他最后一次对话,他对我说:‘牛仔,你要记得回馈社会。’回馈社会的意思是教育、分享,不只是教孩子们音乐,也包括与听众分享音乐,作为音乐家,我们有改变人们生活的能力。旗帜不倒指的是音乐创造的方式。旗帜指的是你演奏音乐的出发点应该是正确的,你的初衷应该是真诚和富有意义的。知道你自己为什么做一件事与知道怎么做一样重要。如果你演奏音乐的初衷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事业,那么你的初衷是不纯粹的。如此一来,你的天赋不再会有改变人们生活的力量和可能性,因为你的出发点是错误的。回顾伯恩斯坦的人生,你会看到他做了很多回馈社会的事情,他真正的遗产并不是无数的演出录音录像,而是他赋予别人的精神。他让我领悟到,一个人真正的遗产不是得到了什么,而是给予了什么。”
“你是否愿意在一个小的,但真的需要你的地方工作?”
谈到中国的古典音乐,圣克莱尔说:“我们很幸运能够看到像马友友、王羽佳、郎朗这样的明星,但像他们这样的明星屈指可数。一方面,我们要力求达到他们的水准,不停地追逐梦想能够帮助我们做得更好,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能驱动你努力。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自己诚实,接受自己的局限。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指挥,在我力所能及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作用。每位音乐家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都有这么一刻要决定自己需要多少闪光灯。你是否愿意在一个小的,但人们真的需要你、感激你的地方工作?这也是我喜欢哥斯达黎加的原因。除了太平洋交响乐团,我也是哥斯达黎加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指挥。哥斯达黎加是个小国家,但他们需要交响乐团。在他们面前,我立刻能感受到这一点,这让我很有满足感。那里没有太多的聚光灯,但我不在乎。如果我的工作真的能改善人们的生活,谁又在乎那些呢。” (记者  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