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今晚启幕

北京晚报
今晚,首演于2015年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再次与观众们见面,同时为大剧院歌剧节·2018启幕。即日起至7月26日,在为期105天的时间里,四部国家大剧院制作剧目和一台歌剧音乐会将先后登台,同时,中央歌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歌剧舞剧院也将携新近创排的力作亮相此次歌剧节。此外,在歌剧节期间,大剧院精心策划的歌剧主题普及教育、展览、周末音乐会、歌剧电影展映等活动将继续带领观众探索歌剧的艺术魅力。
自2009年创办开始,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如今已步入第十届。歌剧节·2018以“传承·展望”为主题,将要上演的9台共计28场演出中,既有涵盖了红色、历史、现实多种题材的中国歌剧作品,也有瓦格纳、古诺两位音乐巨匠的经典杰作。
历经多轮次演出打磨的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率先为本届歌剧节“鸣枪”。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改编自苏联同名文学作品,凸显了残酷战争与美好青春之间的强烈对比。在保有原作浓厚的俄罗斯风格的同时,王晓鹰导演和主创团队又将中国的时代风貌融入其中。国家大剧院于2016年制作的另一部红色经典歌剧《长征》也将在6月底重回舞台。这部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委约创作的中国史诗歌剧再现了长征的艰苦卓绝,每轮上演几乎都是一票难求。届时,阎维文、王宏伟等歌唱家将再度领衔《长征》,带领观众重回峥嵘岁月。
受邀参加本次歌剧节的中央歌剧院《玛纳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楚庄王》、中国歌剧舞剧院《刘三姐》将用歌声咏唱我国波澜壮阔的历史与瑰丽动人的传说。其中,歌剧《玛纳斯》围绕中华民族三大史诗之一的《玛纳斯》的核心故事展开,将雄伟壮阔的歌剧交响乐与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熔于一炉;《楚庄王》既富荆风楚韵,又有恢弘气势,两千年前楚庄王忍辱负重、筚路蓝缕的历史壮歌必将引发时代精神的回响;《刘三姐》将几代人传颂的刘三姐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用动人的歌声展现桂林山水之美与壮乡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关注历史的同时,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歌剧《呦呦鹿鸣》将目光转向了2015年荣获诺贝尔奖的医药学家屠呦呦,当代中国科学家追求理想的执着精神与高尚情怀将在这部作品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众多的中国歌剧,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将在5月底登台。《纽伦堡的名歌手》是瓦格纳最伟大的歌剧作品之一,也是瓦格纳创作生涯中的唯一一部喜剧。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还将把该剧音乐精华呈现为一台音乐会版的《纽伦堡的名歌手》。此外,为纪念法国浪漫主义歌剧杰出代表古诺诞辰200周年,国家大剧院还将推出古诺抒情歌剧经典《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作品既保留了莎翁名著的戏剧精髓,又有着格外缠绵温柔的旋律,观众尽可以在其中领略古诺歌剧的独特风格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