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交响中国风 歌颂新北京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开启新乐季

系列音乐会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前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举办2018/19乐季首场音乐会。在以“乐咏春华”为主题的本乐季中,乐团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的率领下,以音乐中的春之华彩,挥洒其独有的热情、创意与活力。据介绍,本乐季曲目方面,既有莫扎特十七八岁时写下的《小提琴协奏曲》、贝多芬32岁时写下的《第二交响曲》,也有22岁的拉赫玛尼诺夫与28岁的马勒各自谱写的《第一交响曲》,还有21岁的布里顿创作的《简易交响曲》、27岁的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火鸟》。为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与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乐团推出“完全舒伯特”与“百年伯恩斯坦”系列音乐会。在吕嘉总监执棒下,乐团将在“完全舒伯特”系列中,演绎这位奥地利早期浪漫主义杰出代表的全套八部交响曲,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乐团首次在一个乐季中挑战全套舒伯特交响曲。在“百年伯恩斯坦”系列中,乐团则将以多种体裁的作品,呈现伯恩斯坦在音乐中表达的情感与哲思,以及在他72年生命历程中绵延不绝的艺术青春。
本乐季,乐团还将延续传统,策划“交响中国风”板块,并将邀请张弦、陈琳、吕绍嘉等音乐家,继续向观众展现中国乐坛的美丽风景线。特别要提到的是,国家大剧院力邀赵季平、印青、张千一、臧云飞、郝维亚等国内知名作曲家创作了5首歌颂“新时代、新北京”的原创歌曲;与此同时,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城三带”为题材,国家大剧院委约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创作交响合唱《赞美中轴线》。这些新作品将在10月11日举行的“交响中国风: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中迎来首演。此外,乐团还将在本乐季带来深受观众喜爱的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以及世界经典《罗密欧与朱丽叶》等13部歌剧。
本乐季,国家大剧院邀请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与著名指挥家、打击乐演奏家李飚担任驻院艺术家,而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与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席莱纳·霍内克均在时隔6年后再度回归,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首席指挥丹尼尔·加蒂、悉尼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大卫·罗伯逊与BBC威尔士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托马斯·诺森高则是首次与乐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