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首度创排古希腊喜剧《鸟》

且看两个雅典人和一群鸟建立“云中理想国”

文汇报
0327_9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现场演示“鸟”的各种形态

伴随着有节奏的鼓点,一群“鸟”欢快地“飞”上舞台,“人”与“鸟”的转变活灵活现。27日上午,古希腊剧作家阿里斯托芬的“乌托邦”幻想喜剧《鸟》的全体主创与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集体亮相新闻发布会,记者带您提前探秘“云中布谷城”这一理想国。
国家大剧院全新创排的喜剧《鸟》将于4月26日至5月2日首演亮相,这是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年来制作的首部古希腊戏剧。其作者阿里斯托芬是古希腊喜剧代表作家,现存《阿卡奈人》《骑士》《鸟》《蛙》等11部喜剧作品,有“喜剧之父”之称。
0327_8.jpg
▲发布会现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现场演示“鸟”的各种形。

《鸟》首演于公元前414年,是人类最早具有神话色彩和浪漫诗意的喜剧作品。该剧以兴建“云中布谷城”即空中鸟国为核心,结合古希腊神话以及和鸟有关的传说典故进行巧妙编织,既批判当时社会中存在的负面现象,又寄托对寻找一方净土、建立理想世界的愿望。
众所周知,古希腊璀璨的文化艺术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戏剧更是经典之作,但国内制作并上演的古希腊戏剧屈指可数,古希腊喜剧的演出更是凤毛麟角。此次国家大剧院版《鸟》的主创阵容不可不谓“重磅”:年逾八旬的导演罗锦鳞是我国著名古希腊戏剧研究专家,罗彤导演也长期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致力于于中希文化交流。
0327_7.jpg
▲发布会现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活灵活现地展示出由“人”进入“鸟”的角色转变

罗锦鳞直言,要将《鸟》打造成一部“富于神话色彩的、抒情诗化的浪漫的古希腊喜剧”,也要让大家“看得明白、笑得彻底”。在前期创作过程中,他将古希腊喜剧“简洁、夸张、幽默、机智和滑稽”的风格,与中国戏剧美学“虚拟、象征和写意”的风格相融合,如同“咖啡加牛奶”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创意地引入中国剪纸艺术,以更符合现代意识和审美的需要,“以好看、好玩、高雅为原则,让中国观众看明白的同时,享受到喜剧带给人的‘卡塔西斯’(即宣泄、净化、陶冶和升华),在欢笑中又不失思考。”
0327_1.jpg▲著名戏剧导演、戏剧教育家罗锦鳞(左),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长期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中希文化交流的罗彤导演(右)亮相发布会现场。

为使观众更好地了解剧情,罗彤导演也将《鸟》原剧本进行了重新编译。在保持原著诗化特性的同时,进行舞台语言的处理。“在剧中,人类和鸟类都是勤劳、善良、没有阶级之分的,而我们今天的版本,希望能够更加强调的是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追求一种‘天人合一’,这也是我们做这部古希腊喜剧《鸟》的现实意义。”罗彤在现场表示。
  文:本报记者 周渊
  图:均肖一摄
  编辑制作:周渊
  责任编辑:叶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