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六十部歌剧、多尼采蒂喜歌剧本月首演,中外歌唱家联袂出演

《军中女郎》 9个高音C挑战帕瓦罗蒂

新京报
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多尼采蒂喜歌剧《军中女郎》,将于3月14日至18日首演。这是大剧院继歌剧《爱之甘醇》《唐·帕斯夸莱》后,制作的第三部多尼采蒂喜歌剧。日前举行的分享会上,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主演萨比娜·普埃托拉斯、郭橙橙、石倚洁、皮耶罗·阿达尼等讲述了该剧的幕后故事。

女演员篇
两首“难听”的咏叹调

《军中女郎》女主角玛丽是一位无拘无束的“女汉子”,当脱下军装换上淑女服饰的她在侯爵夫人家中上声乐课时,因为不想学习“老掉牙”的古典歌曲,故意把两首咏叹调唱得很难听,令侯爵夫人非常头疼。导演马埃斯特里尼还在剧中加入了有趣的中文对白。
饰演玛丽的女高音歌唱家萨比娜·普埃托拉斯曾在巴塞罗那里赛欧大剧院出演过《军中女郎》,“这部歌剧无论从戏剧还是音乐上都是那么的平易近人,不仅面向歌剧爱好者,也适合从未看过歌剧的人来观看。”另一位主演郭橙橙表示,“玛丽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角色,跟我的自身个性有一些共通点。”

男演员篇
2分钟内要唱9个高音C

剧中那段著名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是男高音的“试金石”,演员需在2分钟内连续唱出9个高音C。1972年,帕瓦罗蒂就是通过《军中女郎》唱响舞台,从此拥有了“高音C之王”的美称。这次,饰演托尼奥的是意大利歌唱家皮耶罗·阿达尼和旅欧歌唱家石倚洁。
石倚洁毫不掩饰对这部歌剧的热爱,“《军中女郎》流传最广泛的版本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版,首演是2007年,我那时正好在维也纳。为了听‘男神’弗罗伦兹的现场,首演那天我一大早8点半就去排队买票,站了一天,连厕所都不敢去,终于买上了一张站票。”

★关于《军中女郎》★
作曲家葛塔诺·多尼采蒂是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罗西尼、贝里尼被称为“美声学派三巨头”。《军中女郎》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年来制作的第60部歌剧作品。讲述了军中女郎玛丽与青年托尼奥之间的爱情波折。
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以喜歌剧见长,继《爱之甘醇》《唐·帕斯夸莱》之后,国家大剧院再度邀请他执导《军中女郎》。
他将故事发生的时间设定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剧中人物形象与服装设计都颇具现代感,第一幕中战士们身着帅气的滑雪装,第二幕巴黎城堡中的贵族们则穿着华美的晚礼服。舞美设计团队设计了独特的冰雪场景,在舞台上,雪山、雪地、雪橇、滑雪服等元素的运用打造出一个雪山下小镇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