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明星阵容打造原创《白雪公主》

儿童歌剧首轮演出 旋律动听元素丰富

北京晨报
3月9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将迎来首轮演出。这部儿童歌剧取材自格林兄弟的同名童话作品。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青年编剧蔡佳涵、瑞士歌剧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领衔中外主创团队,为青少年打造一部音乐旋律动听、视觉元素丰富的精彩歌剧。

儿童歌剧已成系列
2015年,国家大剧院推出首部原创儿童歌剧《渔公与金鱼》,由此开启了在儿童歌剧领域的探索。2016年又相继推出了《寻找最美的歌声——献给孩子们的歌剧音乐会》和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这些为青少年观众制作的歌剧作品,不仅旋律轻松欢快、朗朗上口,舞美制作突出卡通化的视觉风格,同时在作品立意上更传递了“真、善、美”的正能量,朴实战胜贪婪、善良战胜邪恶、智慧战胜愚蠢的故事不断通过歌剧这门综合艺术的形式,令众多青少年观众得到启发。

驻院作曲家有真料
在童话世界中,《白雪公主》的故事可谓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编剧蔡佳涵通过巧妙的改编,将经典角色设计得立体生动。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为这部歌剧谱写了朗朗上口、优美动听的音乐,《白雪的故事》《小小的炉火》《她像一只蝴蝶》等经典唱段贯穿全剧。蔡东真希望这些唱段能够达到观众跟演员哼唱的效果,“在我看来,儿童歌剧应该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和引人入胜的音乐,带孩子们迈过歌剧高大上的外在门槛,轻松走进歌剧内在的七彩王国。”

瑞士导演天马行空

在儿童歌剧《白雪公主》的创排中,国家大剧院首次尝试由中国艺术家担纲编剧、作曲,邀请国外导演领衔主创团队进行二度创作的模式。瑞士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师斯蒂芬·格劳格雷将通过《白雪公主》的舞台,带给观众一份视觉惊喜。大量镜面元素的大胆使用,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舞台形象,在这部一小时左右的歌剧中,多达12个舞台场景频繁转换。虽然是为孩子们打造的儿童歌剧,但格劳格雷导演寄寓其中的思考同样值得深思,“童话背后的价值在于建构我们的生活逻辑,并让一切充满活力。在这部歌剧中,我一方面想要帮助孩子们获得在成长中可以借助的抓手,另一方面又想给予孩子们在脑中发明与想象的空间。”

歌剧演员全明星出演
《白雪公主》的舞台上,“白雪公主”这一角色无疑将汇聚全场观众的目光焦点,在本轮演出中,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心、青年歌唱家程文慧将共同出演这一冰清玉洁、善良单纯的角色。王子则由青年歌唱家王泽南、李扬饰演,皇后由段妮娜和胡越共同饰演。与此同时,性格各异、活泼可爱的七个小矮人将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与青年歌唱家赵登辉共同饰演,他们将与白雪公主建立深厚友谊。青年指挥家袁丁则将在演出中执棒一支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12位演奏家组成的室内乐团,细腻奏响这部儿童歌剧亲切近人、欢快简明的音乐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