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观众最轻松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剧院检票员眼观六路盯“前线”

北京日报
大年初三晚7点,国家大剧院北门水廊下,两条长长的队伍排到了远处玻璃门边的台阶上。
“食品液体请不要带入剧场。”“这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不能入场。”“请人手一张票,谢谢。”观众检票通道的最前端,国家大剧院场务部服务员冷贺一边检查观众手中的票面,一边提示文明观演事项,忙得不可开交。
作为国家大剧院场务部一检、衣帽间管理组的服务员,冷贺主要负责检票入场和衣物寄存。工作听上去简单,但在人山人海的观众面前,没有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真是不行。从晚6点检票开始,冷贺就站在这里,反复重复这样几个动作:从观众手里接过票,检查票面,撕开连在一起的演出票,再分别递还给每一位观众,同时提醒不要带相机和食品入场。时不时的,有观众围上来问他歌剧院在哪儿、音乐厅在哪儿,他逐一回答时,手上的动作丝毫不停。
检票与衣帽管理是大剧院场务服务的最前线,也是提醒观众文明观演的第一道关卡。为了保证观众观演质量,普通演出1.2米以下儿童不得入场,儿童场除外。当晚大剧院内4个剧场均有演出,只有小剧场的儿童剧面向儿童开放。检票时,每看到一位带孩子的观众,冷贺就要根据不同场次的身高标准核对票面。个别观众不了解观演须知,他就把他们带到队伍边的观演提示牌下,做一番解释。
“酒水是易燃易爆物品,不能带入剧场。”刚送进去一位身高合格的小观众,冷贺一转身,看到一位观众的手提袋里放了一瓶酒,连忙拦住并向后者说明。春节期间,带着酒水饮料和打包饭菜入场的观众比平时略多。“过节期间谁没有个饭局啊,可以理解,但为了观演安全,这些都不能带入剧院。”冷贺说。
冷贺所在的衣帽间管理组一共15人,这个春节假期只休息了除夕和初一两天,大年初二剧院开门迎客,他们就回来上岗。节假日演出多观众也多,十几人分早晚两班,早班负责接待参观大剧院的游客,晚班负责接待演出观众。要是赶上早晚班都上,早上8点半就要上岗,晚上则要等最晚的演出散场,确保最后一位观众离开剧院,他们才能休息,等到晚上11点是常事。
“说句实话,我们已经习惯在春节期间上班了,我们这工作性质不就是这样嘛。大家清闲的时候才来看演出,观众最轻松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别看冷贺是个90后,他在大剧院已经工作了6年,经历了5个春节。“看着观众们享受团圆,幸福地看演出,我们也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