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石倚洁挑战9个高音C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早在《泰伊斯》建组发布会之前,国家大剧院的水下走廊就已经张挂起多尼采蒂喜歌剧《军中女郎》的海报,即将于3月14日至18日首演。这部歌剧有一首被称为“男高音的禁区”,需要一口气连唱9个高音C,只有极少数人才能胜任的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时至今日,大家津津乐道的依然是1972年帕瓦罗蒂的那一版又高又飘又轻巧的成名之作,这一次在国家大剧院领衔的是在欧洲当红的男高音石倚洁,千万不要小瞧人呦!
二幕歌剧《军中女郎》又称《联队之花》,第一幕讲述了女主角玛丽在军营中的生活,第二幕讲述了她在城堡中的生活。故事发生于19世纪法国军队驻扎的瑞士蒂罗尔山地,自幼在军队长大的姑娘玛丽是一个被苏尔皮斯中士收养的孤儿,她乐观愉快,总是歌声不辍,士兵们亲切地称她“军中女郎”。玛丽爱上了当地青年托尼奥,托尼奥为了她也成为了一名士兵。正当两人坠入爱河时,侯爵夫人找到失散多年的私生女玛丽,并把她带回了巴黎的古堡,玛丽与托尼奥被迫分离。玛丽无法适应城堡里的贵族生活,一心渴望回到军营,侯爵夫人指定玛丽嫁给克拉肯持罗普公爵,玛丽十分烦闷,但无奈母命难违,只好答应签下婚约,正当玛丽要在婚约上签字时,托尼奥带着士兵们唱着《我们来救自己的女儿》冲进城堡,高喊“不准她成为婚姻的牺牲品”,玛丽借这个机会向侯爵夫人讲述了自己在军营中成长的经历。最终,被感动的侯爵夫人做出了让步并接受了托尼奥,有情人终成眷属。
《军中女郎》的音乐表现力同样十分丰富,男女主角的唱段也独具风格和难度。剧中著名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被称为“男高音的禁区”,1972年,帕瓦罗蒂就是通过《军中女郎》唱响舞台,从此拥有了“高音C之王”的美称。国家大剧院版《军中女郎》中男高音托尼奥的饰演者,由有着“中国第一罗西尼男高音”之称的石倚洁饰演,他是首位且连续五年登上诠释罗西尼作品的世界最高舞台——意大利“罗西尼歌剧节”的华人歌唱家,分别主演了罗西尼五部歌剧并大获成功,获得国际歌剧舞台的瞩目,成为世界年轻一代轻型抒情男高音的代表歌唱家之一。此次是他首次演唱《军中女郎》,石倚洁说:“我非常喜欢这部歌剧,经常有人邀请我在音乐会上唱《多么快乐的一天》,我都拒绝了,因为我想把唱这首咏叹调的机会留到自己能出演《军中女郎》全剧的那一天,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