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之王”领衔 《泰伊思》首演

法制晚报

歌剧《泰伊思》2日起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记者 寿鹏寰)国家大剧院集聚“歌剧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及著名导演、舞美服装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等世界一流艺术家打造的歌剧《泰伊思》,于2日迎来首演。该剧本轮演出将至6日。

首登中国歌剧舞台
国家大剧院邀世界一流艺术家合力呈现的这版《泰伊思》是该剧首登中国歌剧舞台。当晚,“歌剧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第四度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舞台上,以登峰造极的艺术造诣,让观众领略其“王者风范”。
虽然,刚刚度过77岁生日的多明戈大师与剧中的年轻修道士阿塔纳埃尔有着巨大的“年龄差”,但他仍以富有质感与穿透力的嗓音,对于角色复杂纠结内心世界的深刻解读,将阿塔纳埃尔这个人物的性格起伏、变化表现得淋漓而深刻。而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当红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以极强的声音控制力,将“交际花”泰伊思的骄纵与“圣女”泰伊思的圣洁表现得层次丰满。
除了两位主演之外,来自意大利的男高音歌唱家亚历山德罗·利贝拉托雷与张文巍、贾坤、董芳、段妮娜、洪之光、张文沁等中国歌唱家也展现出不俗的实力。

诺奖得主小说改成
悬挂半空的荆棘王冠、木质平台、19世纪镜框式舞台的局部、镜子、巨大的维纳斯头像……在该剧的舞台视觉呈现方面,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以富于象征意味的舞台空间、丰富流动的舞台视觉,表现剧中人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对于奢华和享受的欲念、对于永葆青春的渴望,以及男女主人公在“灵与肉”之间的挣扎徘徊。
《泰伊思》是19世纪后半叶法国抒情歌剧杰出代表马斯奈的歌剧杰作。该剧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文学家法朗士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了公元4世纪的埃及,沙漠中的隐修士阿塔纳埃尔成功说服亚历山大城的名妓泰伊思成为基督徒,但原本信仰笃定的阿塔纳埃尔却沉溺于对泰伊思的情欲不能自拔的故事。音乐方面,作曲家马斯奈以旋律优美、对比鲜明的音乐,深刻揭示了剧中人的心路历程。其中,表现泰伊思摆脱欲望枷锁时内心苦痛挣扎的“沉思曲”,更是小提琴曲中的名作。
3日晚上,该剧由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马克·巴拉德、李毅、德扬·瓦契科夫等另一组中外歌唱家领衔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