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多明戈国家大剧院精彩演绎《泰伊思》

新华社
  (记者 张漫子)普拉西多·多明戈携世界知名艺术家打造的经典歌剧《泰伊思》,2日在国家大剧院迎来首演。
当世界当红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 亚赫与西班牙著名歌唱家多明戈的领衔下,来自海内外的歌唱家共同精彩演绎了这部探究人性、欲望与信仰的马斯奈歌剧经典。
歌剧《泰伊思》由剧作家路易·加莱根 据法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纳托尔·法朗士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法国作曲家儒勒·马斯奈谱曲,于1894年2月16日在巴黎歌剧院首演。
《泰伊思》是19世纪后半叶法国抒情歌剧代表马斯奈的歌剧杰作。该剧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公元4世纪的埃及的故事。沙漠中的隐修士阿塔纳埃尔成功说服亚历山大城 的名妓泰伊思成为基督徒,然而原本信仰笃定的阿塔纳埃尔却陷入了对泰伊思的感情中不能自拔。 
音乐方面,这部歌剧最让人无法忽略的段落莫过于《沉思曲》。这段音乐不仅是小提琴独奏曲中经久不衰的名篇,更是马斯奈 最为人所熟识的作品。这段优美的旋律反衬出泰伊思内心的纠缠,充分体现了主人公摆脱欲望枷锁时的苦痛与挣扎。
悬挂在半空的荆棘王冠、木质平台、19世纪镜框式舞台的局部、镜子、巨大的维纳斯头像……唯美的舞台与马斯奈动人的音乐相互融合,带给观众全方位的视听享受与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