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名团汇聚“新春祝福”音乐会

北京商报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也将如期而至,今年包括野马马头琴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在内的名团、名家将会陆续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2013年起,国家大剧院策划推出了“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于每年1月至农历新年的新春演出季期间,邀请国内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等不同类型的优秀音乐团体汇聚音乐厅舞台,轮番为北京观众送上精彩纷呈的音乐贺岁礼。
2月2日,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将带来主题为“春启新航程”的合唱音乐会,共同呈现《天路》、《春节序曲》、《不忘初心》、《春天的芭蕾》等深受观众喜爱的佳作,以细腻而不失刚毅地演唱一展军人的蓬勃风采,用雄浑有力的歌声为新春注入充满生机与朝气的音乐力量。2月9日,指挥家谭利华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过年啦”新春音乐会,带来《艺术家的生涯圆舞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南国玫瑰圆舞曲》等经典圆舞曲,以及《春节序曲》、《云南随想》、《火把节》等中国作曲家的管弦乐作品。2月11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将为2018“新春祝福”系列画上精彩句号,丝竹管弦奏响的美妙旋律将与观众产生欢快的共鸣。
在“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缤纷上演的同时,国家大剧院在春节前还将有多场其他精彩音乐会与观众见面。2月1日,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将率野马马头琴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一起共同奏响优美动听的“草原回想曲”。本场音乐会将在指挥家绍恩的执棒下,为观众献上《回想曲》、《初升的太阳》、《草原连着北京》、《鄂尔多斯高原》、《心灵之歌》、《万马奔腾》等经典马头琴曲目。其中,《回想曲》(原名《春暖锡林河》)是齐·宝力高创作于1973年的作品,优美的旋律描绘了春暖花开时节美丽的锡林河解除冰封,河水如一条玉带蜿蜒环绕,两岸绿草如茵、牛羊遍地的草原壮美风景。此外,齐·宝力高近年新创作的马头琴曲及改编的国外民歌也将动人亮相,苍凉深沉、奔放浪漫而又清新的草原风将徐徐吹来,萦绕耳边。
除此之外,2月3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一年一度的新春音乐会将与观众见面。邵恩将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携手小提琴家朱丹,为观众带来一场中国气息浓郁的交响音乐会。当晚音乐会将在李焕之《春节序曲》的喜庆旋律中开场。随后,交响组曲《白毛女》选段、关乃忠创作的第二二胡协奏曲《追梦京华》选段、崔炳元创作的九曲秧歌《黄河阵》等不同风格和色彩的中国作品将轮番上演,朱丹则将演奏李滨扬《空中花园》和小提琴大师克莱斯勒创作的《中国花鼓》。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两栖合唱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是一支充满朝气的团体,年轻的团员们不仅用饱满的热情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歌剧人物形象,也以丰富的声乐表现力演唱了许多不同风格、不同民族的声乐作品。每年新春之际,他们都会带来精心策划的合唱音乐会,以“好声音”为观众拜年。2月3日-4日,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带来“盛世欢歌”音乐会,演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对面的女孩》、《青春舞曲》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以及《奇异恩典》、《蓝色多瑙河》等经典古典音乐改编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