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望长安》再登大剧院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2月8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西望长安》将再度亮相小剧场,以幽默诙谐、热辣风趣的舞台演绎审视当下社会关于人性、欲望、利益、职责的核心命题。本轮演出也是大剧院继去年9月、11月后第三次将这部作品搬上舞台。
1956年,人民艺术家老舍根据政治诈骗犯李万铭的活动史改编创作了五幕讽刺性喜剧《西望长安》,该剧讲述了主人公“栗晚成”用并不高明的骗术伪造履历、骗取官职直至最后被揭穿的故事,虽历经半个多世纪,其中尖锐的批判和暗讽却依旧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2007年,葛优曾于阔别已久的话剧舞台上饰演过“栗晚成”这个经典角色,十年后,在2017年9月大剧院版《西望长安》的首演现场,青年相声演员高晓攀演绎的“栗晚成”则带给了大家另一番惊喜。11月,由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全班底带来的《西望长安》再次于大剧院小剧场上演,老舍长女舒济看过演出后亦是心绪难平:“感谢《西望长安》一剧尊重了父亲的原始创作,演员们方言式的演绎丰富了这部作品的文学性,也让剧本更加生动真实。”
此次登台,《西望长安》将继续由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担纲。经过了首演和复排,不仅演员对角色的理解更加深入,导演原瑾泓也在不断对这部作品的细节进行调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腐倡廉,这些都是观众观剧的思考重点,所以在新一轮演出中,我会通过对台词和场次的修改删减来丰富这些概念,强化它的真实感。我们会延续第二轮演出中用到的手风琴现场伴奏,在军装、营房、红绸舞的应和下,打造一种上世纪50年代的真实氛围,让观众真正走进那个时代、走近《西望长安》中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