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歌剧《泰伊思》首演在即

万事已备 只待多明戈

北京日报

男中音歌唱家马克·巴拉德在歌剧《泰伊思》排练中 王小京/摄

(记者 韩轩)有著名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出演的歌剧,一向备受中国观众期待,2月2日至6日,由多明戈领衔的国家大剧院歌剧《泰伊思》将迎来首轮演出。近日,国家大剧院开放探班,该剧的两组演员已进入紧张排练,只待多明戈亮相。
歌剧《泰伊思》是19世纪后半叶法国抒情歌剧重要代表马斯奈的歌剧杰作。该剧讲述了修道士阿塔纳埃尔因拯救交际花泰伊思而沉溺于爱欲的故事,表现灵与肉的冲突以及对信仰、人性的思辨。
近几年转型男中音的多明戈将在剧中饰演被泰伊思迷倒的修道士阿塔纳埃尔。目前排练中,他的戏份由歌唱家马克·巴拉德“代劳”,泰伊思则分别由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与达维尼·罗德里格斯饰演。探班时,演员们正在排演第一幕第二场的片段。亚历山大城中,阿塔纳埃尔衣衫褴褛,找到了好友尼西亚斯的家,打算劝泰伊思皈依上帝。但尼西亚斯告诉他,泰伊思正在和自己交往,奉劝阿塔纳埃尔不要冒犯泰伊思。与此同时,尼西亚斯邀请阿塔纳埃尔参加晚宴。
晚宴这场戏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剧中的人物关系。泰伊思衣着华丽,受到众人追捧的她高高在上,她注意到人群中陌生的阿塔纳埃尔,并从尼西亚斯那里得知,阿塔纳埃尔是为“拯救”她而来。然而,这位“拯救者”却匍匐在她的石榴裙下,让她心怀鄙夷。
首演时将和多明戈搭戏的女高音歌唱家是埃尔莫奈拉·亚赫,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演出歌剧。在她心里,多明戈是一位令人崇拜的“大神级别人物”,“他的内心依然像一个刚出道的年轻人,期待做出不同的尝试。这也是他至今仍活跃在歌剧舞台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