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周末音乐会”相伴十年

谭利华执棒用经典回馈观众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1月13日上午,国家大剧院的北门早早排起了长队。观众们一清早赶来这里,为的是共赴一场“音乐之约”。这就是每个周末如约而至的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特色活动——“周末音乐会”。特别的是,这场音乐会标志着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成功举办了整整十个年头。
当天,“周末音乐会”的老朋友、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携手北京交响乐团,为观众们带来以“相伴十年、感恩有你”为主题的精彩演出。现场高潮迭起,观众们在温馨的乐曲中感受着“周末音乐会”十年如一日的艺术坚守,艺术“滴灌”,润物无声。
2008年1月13日,第一场“周末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此后的每个周末,它都会如约而至。时至今日,“周末音乐会”已经迎来了十岁“生日”,它早已成为国家大剧院深入人心的艺术普及教育特色品牌。
当天上午,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厅座无虚席,在座观众早已心照不宣地等候着来自老朋友的亲切问候。先后32次登上“周末音乐会”舞台的指挥家谭利华亲切地向观众介绍了十周年特别音乐会精心准备的曲目及相关知识,同时携手北京交响乐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中外经典交相辉映的音乐大餐,让观众们在“演讲结合、赏析并重”的演出中一饱耳福,回味无穷。
当天音乐会包括歌剧、波尔卡、圆舞曲、交响曲、协奏曲等多种体裁,不少作品遴选于“周末音乐会”十年来最受观众喜爱的经典曲目,可谓是十年来周末音乐会的“浓缩精华”。本场“周末音乐会”经过精心策划,还邀请到二胡演奏家马向华带来脍炙人口的京剧曲牌《夜深沉》,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京胡的独特魅力。“周末音乐会”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特色品牌之一,自启动以来,与广大乐迷和观众朋友们每周一约,雷打不动。在艺术品质上,“周末音乐会”强调“高水准”;“演讲结合、赏析并重”是周末音乐会的一大特点,知名指挥家、演奏家等名家现场传授知识、讲解曲目,与观众畅谈文化、分享音乐,使观众获得良好的艺术体验,感受艺术的熏陶与魅力。与此同时,“周末音乐会”始终坚持“低门槛”,以会员价10元、普通观众40元的亲民票价,让观众们欣赏到物超所值的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