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长征》:

以史诗歌剧展示英雄群像

中国文化报
(记者 嘉纳)1月6日至7日,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剧目——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上演。此次演出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首次参与中国歌剧节,也是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首次代表北京参与国内重大艺术节,对展示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水平,展示首都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积极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歌剧《长征》由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和导演田沁鑫、杨笑阳合力打造。此次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等歌唱家和来自山西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共同演绎。
2016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历经三轮演出,这部歌剧已成为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佳作。此次在江苏大剧院的两场演出,票房在一周前已售罄。
歌剧《长征》以普通红军战士和百姓的视角为切入点,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信念,并以此缅怀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剧中的《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唱段,已通过几轮演出广泛流传。
1月6日,由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冲、王鹤翔、李欣桐,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成员梁羽丰,青年歌唱家王一凤等领衔的阵容率先亮相。随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吕嘉的带领下奏响铿锵的序曲旋律,观众的思绪被引领到了8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1月7日,由歌唱家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龚爽组成的实力阵容再一次为观众刻画栩栩如生的长征英雄群像。
磅礴雄浑又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音乐、兼具史诗感与当代审美的舞台呈现,歌剧《长征》带给南京观众的不仅仅是感动与震撼。一位年轻观众说:“歌剧《长征》不仅让我看到了国家大剧院排演歌剧的高水准,更让我看到了国家大剧院对革命历史题材排演的用心。《长征》讲述的历史虽然与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有很多不同,但剧中的人物、唱段还是能够激发我的共鸣,让我感受到革命年代的顽强精神,鼓舞我们在当下继续努力。”
此次歌剧《长征》的演出阵容达360余人,是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历次巡演中规模最庞大的一次。在整个巡演中,艺术家与团队工作人员克服时间紧迫、突遇大规模降雪天气等困难,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为观众高质量呈现了这部史诗歌剧。
歌唱家阎维文用“过瘾”形容再次饰演彭政委这一角色的感受。“歌剧《长征》是一部越演过瘾、越演越上瘾的好剧,通过前三轮的演出,我对彭政委这个角色越来越熟悉,与大家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在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入戏。此次参加中国歌剧节,国家大剧院能够把这样优秀的作品带到这里,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部好的作品一定要千锤百炼,相信歌剧《长征》会在歌剧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南京的观众非常热情,作为歌唱演员我能感受到他们被这部歌剧、被长征精神所感染。”
在另一组阵容中同样饰演彭政委这一角色的王冲说:“这一次来南京演出《长征》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一个新的舞台演出规模这么大的一部歌剧,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这一切都被克服了。随着饰演彭政委这个角色的轮次越来越多,我就愈发能感受到自己真正融入了这个角色,这一次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这种感觉更深切。江苏的观众也非常热情,给我带来了很大惊喜。”
歌唱家王宏伟则认为《长征》参加此次歌剧节不仅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也让更多观众感受到长征精神的力量。“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长征》来到江苏参加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歌剧《长征》在这个舞台上能够与来自全国的歌剧精品进行交流,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演出将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的观众,让观众通过观演歌剧了解那段历史、了解长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