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陕西人艺《平凡的世界》北京首演

北京晚报
昨晚,由孟冰编剧、宫晓东导演、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演出,根据已故作家路遥名作改编的同名话剧《平凡的世界》在国家大剧院上演。长达近四个小时的演出,舞台上巨大的转台和碾子,如同碾压生活的命运转轮,也徐徐转出跌宕起伏的历史,悲欢离合的爱情亲情……演员全程用陕西普通话表演,虽然地域味道浓郁,但现场没有字幕,观众也都能听懂。演出中,“路遥”也作为剧中人出现在舞台上,担任旁白的角色。第一幕一开始,“路遥”就站在高台上向大家挥手,双水村的父老乡亲则聚集在他周围,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整个舞台最大的特色,是360°旋转舞台,全剧都在这个巨大的转台上展开。转台通体呈现土褐色,营造出黄土高原特有的沟壑纵横的质感,由上而下是巨大的碾子、山坡、乡间小路和窑洞,随着旋转角度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场景。担任该剧舞美设计的著名舞美设计师张武表示,这个舞台设计,象征平凡的人在历经生活碾压后的重生,迎来一个新的时代。旋转的舞台,意为时间在继续、生活在继续,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话剧《平凡的世界》的编剧孟冰,是继《灯火阑珊》和《白鹿原》之后,第三次与陕西人艺合作。《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要将其浓缩成4小时的舞台作品并非易事,孟冰先后五度易稿。他带领剧组50余人不辞辛苦到路遥故乡延川进行采风,在路遥故居感受作家当年生活的气息。孟冰说:“路遥已经离开我们25年了,但他的作品却让当年的故事超越了时代,永远留在观众和读者的心中。”
话剧《平凡的世界》导演宫晓东表示:“执导话剧《平凡的世界》,我是来找回属于我那个年代回忆的,还有就是当年路遥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究竟是什么?我因何为《平凡的世界》而激动?这些实际上都是我还在努力要找回的情怀因素,找回自己当年为它所激动的那个情感状态。”他坦言,整个戏在排演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如何让年轻的演员回到那个年代去,“我们的80后、90后演员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那个时代的人怎么说话、怎么办事、怎么思考,对他们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为此,话剧《平凡的世界》主要角色确定及建组工作完成后,剧组立刻赶赴路遥当年生活过的延安市延川县进行采风,同时所有演员都被要求像当年一样吃、住、劳动、体验生活。
男主角孙少平的扮演者张晋出生于1991年,曾在话剧《白鹿原》中饰演黑娃一角。他说:“当时确定下来我演孙少平这个角色,自己是又激动又忐忑的。他生活的年代离我太遥远,他如何奔跑,如何说话,甚至他心里在想什么,对我而言都是要去学习的。孙少平身上有很多我们现在90后没有的东西,他出生在那样贫苦的家庭,但是他有着丰富的精神世界。他热爱文学、热爱家人、也热爱着他的晓霞。命运多次碾压他,他都没有倒下。呈现好了这样的精神,才算是真的不忘初心。”
每场长达4小时的演出,考验着所有演职人员的功夫和体力。但正如王满银的扮演者张延所说:“当话剧演员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儿,当你真的钻进角色里去,你和角色就是一体的。当你演过了一部又一部的话剧,突然会发现,演员的一辈子,就像是活了好几辈子。”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话剧《平凡的世界》制作人李宣说:“《平凡的世界》这本名著本身就有广泛的粉丝,我们排演话剧,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据透露,陕西人艺还将把柳青的《创业史》也改编成话剧。一旦实现,将在舞台上完成对中国农村百年发展史、变迁史的一种记录。
据悉,“话剧《平凡的世界》全国巡演项目”已成功签约3年200场演出。结束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之后,还将陆续在天津大礼堂、石家庄大剧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观众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