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版《泰伊思》首演

“歌剧之王”多明戈四度领衔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昨天,国家大剧院举办开年后的第一部经典歌剧新制作——马斯奈的《泰伊思》发布会,普拉西多·多明戈将再次以男中音角色出现在剧中,这也是他在《纳布科》《西蒙·波卡涅拉》《麦克白》三部威尔第歌剧男中音角色之后,在国家大剧院第一次出演威尔第歌剧以外的男中音角色——“男一号”阿塔纳埃尔。该剧将于2月2日至6日首轮上演。
除多明戈外,“女一号”埃尔莫奈拉·亚赫和指挥帕特里克·富尼埃等主要中外演员现身国家大剧院,他们与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朱鹤、该剧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共同分享了该版制作的创作理念与制作亮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杨晓宇现场演绎了剧中最为观众所熟悉的小提琴名曲《沉思曲》。
歌剧《泰伊思》根据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朗士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剧讲述了修道士阿塔纳埃尔虽拯救交际花泰伊思,自己却身困情网不能自拔的故事,表达了作者对于灵与肉的冲突、信仰、人性的深刻思考。为了向观众充分、清晰地表现这部具有象征意义的歌剧经典,国家大剧院再次邀请世界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担纲本剧的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在舞台呈现方面,乌戈·德·安纳将充分发掘作品的象征内涵与哲学意味,以木质、金属等不同质感的舞台、融会东方元素与古典元素的服饰,表现隐修士的世界、亚历山大城的情欲世界以及泰伊思解脱升华的精神世界,激发观众对于信仰、人性的感悟与思索。
在演出阵容方面,除“歌剧之王”多明戈外,本版《泰伊思》将由法语歌剧指挥翘楚、马斯奈艺术节常驻指挥帕特里克·富尼耶执棒。剧中的泰伊思对于女高音而言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角色,在当今歌剧舞台,不仅需要歌唱家有极强的唱功驾驭剧中的唱段,还需十足的表演功力乃至于颜值,才能出色驾驭这个人物。此次,国家大剧院邀请活跃在斯卡拉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等世界顶级歌剧院舞台的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与多明戈搭档饰演泰伊思。此次演出,李毅、张文巍、贾坤、董芳、段妮娜、洪之光、张文沁等活跃在中外歌剧舞台的中国歌唱家将联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