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八旬多明戈《泰伊思》再挑大梁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 徐珮慈)除比才的《卡门》与圣·桑的《参孙与达丽拉》外,法国作曲家马斯奈的《泰伊思》也是一部著名歌剧。2月2日至6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泰伊思》将与观众见面,年近八旬的世界著名歌唱家多明戈将挑大梁,饰男主人公阿塔纳埃尔。
歌剧《泰伊思》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朗士所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剧讲述了年轻修道士阿塔纳埃尔为亚历山大城的交际花泰伊思倾倒,身困情网不能自拔的故事。音乐上,这部歌剧中不仅有常被小提琴单独演奏的间奏曲《沉思》,还有通过对比强烈的音乐,表现复杂的人物形象,极有戏剧性。    
主演阵容非常值得期待,有“歌剧之王”之称的多明戈将饰演本剧中的修道士,这是他继《纳布科》《西蒙·波卡涅拉》以及《麦克白》之后,第四次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剧中的泰伊思对于女高音而言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角色,不仅需要歌唱家唱功深厚,还需十足的表演功力乃至完美的颜值。此次担纲此角色的,是活跃于世界顶级歌剧院舞台的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将执棒本剧,他曾与多明戈在多个版本的《泰伊思》中进行合作。
“这是一个关于救赎的故事,一半真实,一半想象,不完全真实,但体现了人性的转变。”作为本剧的导演、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世界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这样解读道。届时,他将建造一个木质及金属质感的舞台,还创造出融合东方元素与西方古典元素的服饰,表现隐修士的世界、亚历山大城的情欲世界以及泰伊思解脱升华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