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铁血再燃!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北京唱响重生战歌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8年1月4日至7日,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在经历2016年的空难后将首度来华,以5场“铁血再燃”音乐会拉开2018年的巡演序幕,在华夏大地唱响重生战歌。


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前身为苏联红军歌舞团,二战期间,该团创始人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其·亚历山大罗夫创作的《神圣的战争》广为流传。红旗歌舞团中的男声合唱团也普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合唱团之一。作为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军旅艺术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俄罗斯人,更成为无数中国人心中不灭的经典歌舞团。令人悲痛的是,2016年12月25日,64位团员在搭机飞往叙利亚途中遭遇空难,这也使得该团不得不取消2017年初来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
得知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空难的消息后,国家大剧院第一时间向红旗歌舞团发出唁电,并且承诺在未来的任何时候,都会热切期待他们重返国家大剧院舞台。2017年4月,这支坚强的团队以钢铁般的意志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告知国家剧院将再续前约。


谈及中俄文化交流及国家大剧院与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友谊时,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说:“中国人民对俄罗斯文化一直有着深厚的情节,在我们父辈年轻时代的必读书目中,一定会有《静静的顿河》《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而此次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将带来的《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曲目我们更是耳熟能详。” 
从1952年首次访华算起,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此次已是第10次来华,同时也是2016年空难后的首次。副团长米哈伊勒·马卢舍夫斯基详细介绍了红旗歌舞团的重组历程和对外巡演经历:“2017年1月和2月对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来说确实是十分困难的时期,因为2017年4月份我们在莫斯科就有重组后的首场演出,之后也要在东欧巡演,无论是准备工作还是彩排对我们来说都非常艰难。10月份我们又收到阿曼、以色列、斯洛文尼亚等多个国家的邀请,基本上每一次开票都会立即售罄。2018年的巡演我们选择从中国开始,从去年12月份我们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准备在国家大剧院的这5场演出。”


此次访华演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将带来共24支歌舞器乐表演。
其中,合唱团将再度唱响《不朽的传奇》《神圣的战争》《出发》等高昂激扬的军旅歌曲,带来《神圣的贝加尔湖》《货郎》《卡琳卡》等风情民歌以及《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沉淀着一代国人记忆的动听旋律。
舞蹈团将带来《哥萨克骑兵舞》《节日进行曲》《摩尔多瓦之舞》《俄罗斯民族舞蹈集锦》等极具本土特色的传统舞蹈。
红旗歌舞团乐队除了为多支歌舞节目现场伴奏,还将专门带来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段“俄罗斯舞”的器乐表演,演员们将利用巴拉莱卡、巴扬琴等俄罗斯民间乐器,配合西洋管乐器奏出美妙动听的天籁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