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三场新年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和人民大会堂

《红旗颂》乐声伴市民跨年

北京日报
新年音乐会曾是舶来品,现在已成为不少北京市民的跨年选择。昨晚,第22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国家大剧院2018北京新年音乐会、“迎钟声”新年音乐会三场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奏响,数以万计的观众在音乐声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爸爸,帮我和大会堂拍张照。”还不到晚六点半,人民大会堂外等待进场的观众已排起一列列长队,不少观众用手机记录下这个美好的夜晚。作为京城演出界在新年前后的一道“大菜”,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一向是合家欢的好选择。今年登台亮相的是世界著名指挥家托马斯·桑德林,他率领捷克第二大交响乐团——布尔诺爱乐乐团,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刮起交响“捷克风”。
开场曲目就是著名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流畅的长笛声一下把观众带入动人的乐曲中。被称为捷克第二国歌的这首名作在本土乐团的演绎下,极具风情。乐团随后演奏的《捷克组曲》同样是其拿手之作,欢快的曲风为现场增添不少新年气氛。
作为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中国交响乐《红旗颂》必不可少。每一个登台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乐团都会演奏这首曲目,今年再添布尔诺版。当嘹亮的小号声回响在耳边时,观众心中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一曲终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将整场演出带入高潮。
与人民大会堂一街之隔的国家大剧院里,《红旗颂》的雄浑交响也拉开了2018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大幕。自国家大剧院于2007年开幕运营以来,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也陪伴观众度过了十个夜晚。《红旗颂》之后,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以及热情如火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等中外乐曲先后奏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琵琶演奏家章红艳、青年钢琴家张昊辰等艺术家轮番登台,群英荟萃。
京韵京味是这场音乐会的一大特点。从《红娘》到《定军山》,再到《智取威虎山》,来自北京京剧院的常秋月、谭正岩等5位名角登台亮相,用京剧联唱将现场观众带入国粹艺术的博大魅力中。此外,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与管弦乐团还再现了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中的唱段,“大豆,白米,花生”的歌声展开一幅民俗风情画卷。最后,音乐会在《和平颂》与《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昨晚11点,指挥家张艺执棒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接力”登台大剧院,上演了一场“迎钟声”新年音乐会。观众不仅听到传统曲目《刘海砍樵》,还有“音乐剧之父”韦伯的作品串烧演奏。当新年钟声响起时,音乐厅里已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还将在指挥家吕嘉的带领下,于今天下午和晚上呈现两场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在2018年第一天与观众共享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