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旗歌舞”新年“铁血再燃”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受创重组后将首度来华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浴火重生”的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将于2018年1月4日至7日首度来华演出,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前身为苏联红军歌舞团,曾于1952年11月3日首次到访中国,此后的60多年间,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多次访华进行巡回公演。其男声合唱团普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合唱团之一。他们的曲目中有2000多首风格各异歌曲,包括俄罗斯军旅歌曲、俄罗斯民歌和抒情歌曲、俄罗斯原创歌曲和世界经典名曲等。
而人们难以忘记的是,2016年1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的一架图-154军机在飞往叙利亚途中坠毁,机上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在这些遇难者中,有64人来自俄罗斯著名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噩耗传来,无数歌迷在难掩心痛的同时也担忧从此再无法欣赏到这支歌舞团的艺术表演。但这支历经了战火与时光洗礼的团队并没有因为空难而一蹶不振,他们在短时间内迅速重组,并在2018年向世界唱起了“铁血再燃”的出征战歌。
此次访华演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将带来上下半场共24支歌舞器乐表演。其中,合唱团演员们将再度唱响《不朽的传奇》、《神圣的战争》、《出发》等高昂激扬的军旅歌曲,带来《神圣的贝加尔湖》、《货郎》、《卡琳卡》等风情民歌以及《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积淀着一代国人记忆的动听旋律。舞蹈团的演员们则将带来《哥萨克骑兵舞》、《节日进行曲》、《摩尔多瓦之舞》、《俄罗斯民族舞蹈集锦》等极具本土特色的传统舞蹈。在演奏方面,红旗歌舞团乐队将为多支歌舞节目进行现场伴奏,并专门带来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段“俄罗斯舞”的器乐表演,演员们将利用巴拉莱卡、巴扬琴等俄罗斯民间乐器,配合西洋管乐器奏出美妙动听的天籁之声。
为满足广大观众对于此番观演的需求,国家大剧院在1月6日下午将特别加演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