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国宝歌舞团历经空难重组 2018年1月献演国家大剧院

红旗重生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俄罗斯国宝级艺术团体——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本预定于今年年初来华演出,却因不幸遭遇空难导致行程全部取消。
在经历了近1年的重组和休整后,2018年1月4日到1月7日,“浴火重生”的他们将再次来华,献演国家大剧院。而原定仅四个晚场的演出计划,在如今票房的极速售罄和歌迷的强烈声援下,团方也在近日决定在2018年1月6日下午场加开一场演出。

历经重生 团员去年遭遇空难 历经一年重组

人们难以忘记,去年1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的一架飞机,在飞往叙利亚途中坠毁,机上84名乘客和八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而在这些遇难者中,有64人正是来自俄罗斯著名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
当噩耗传来,无数歌迷们被这突如其来的不幸消息震惊了,大家难掩心痛、惋惜之情,同时也担忧从此再也欣赏不到这支举世无双的艺术团队独树一帜的表演了……但如果你听过《亚历山大罗夫之歌》——红旗歌舞团团歌,就会明白,这面旗帜终不会倒下!“只要俄罗斯在,我们的歌就同在!”这就是他们永恒的誓言。
2018年,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又向世界宣告他们的重生!

战中诞生 成立于1928年 被誉为“俄罗斯艺术国宝”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由苏联国歌的曲作者、天才的指挥家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其·亚历山大罗夫所创立,是俄罗斯军队中最高级别的歌舞团,被誉为“俄罗斯艺术国宝”。
二战期间,亚历山大曾满怀激愤,创作出天才歌曲——《神圣的战争》。卫国战争爆发之时,红旗歌舞团就在莫斯科的白俄罗斯火车站,列队为从这里开赴前线的部队一遍又一遍地演唱这首悲壮而气势恢宏的歌曲,激荡着战士们捍卫民族尊严的精神力量和必胜的勇气与决心。二战结束之后,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为苏联军旅艺术的杰出代表,频繁在世界各国访问演出,所到之处无不获得空前成功。

应邀加场 独具俄罗斯风情的经典演出
《莫斯科保卫战》《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复活》《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对于成长于五六十年代的人而言,这或许是对整个青春乃至整个时代的记忆——看的是苏联电影,读的是苏联文学,听的是苏联歌曲……因此,重振旗鼓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来华演出的消息一出,就点燃了老一辈观众的热情,原本4个晚场演出的多个票价频频秒杀售罄,为此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应邀决定加开下午场,要为更多的中国观众带去一个时代的记忆与情怀。
此次访华演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将带来上下半场共24支极致精彩的歌舞器乐表演。其中,合唱团演员们将再度唱响《不朽的传奇》《神圣的战争》《出发》等高昂激扬的军旅歌曲,带来《神圣的贝加尔湖》《货郎》《卡琳卡》等风情民歌,以及《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积淀着一代国人记忆的经典歌曲,尽展俄罗斯军旅气魄和民族风情。
舞蹈团的演员们则将带来“哥萨克骑兵舞”、“节日进行曲”、“摩尔多瓦之舞”“俄罗斯民族舞蹈集锦”等极具本土特色的传统舞蹈,以绚烂的舞姿和华丽的服饰重现俄罗斯人民骁勇善战的英雄气概和能歌善舞的民族特质。
在演奏方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乐队将为多支歌舞节目进行现场伴奏,并专门带来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段“俄罗斯舞”的器乐表演,演员们将利用巴拉莱卡、巴扬琴等俄罗斯民间乐器,配合西洋管乐器奏出美妙动听的天籁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