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雕塑廊上演普及音乐会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一边看着音乐家的雕像,一边听着这些音乐家谱写的经典作品,可谓相当惬意。昨天下午,国家大剧院中外音乐家雕塑廊特别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南水下廊道举办。古琴家杨青、男高音歌唱家金郑建,以及于丹、刘小龙等文化学者为在场观众连演带讲,带来一场特别的普及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波光粼粼的南水廊道下,一座座古今中外艺术家的雕塑静静伫立。“伯牙”雕塑旁,著名古琴家杨青弹奏一曲《流水》,琴声刚落,文化学者于丹将“伯牙碎琴遇知音”的故事娓娓道来。而在贝多芬、柴科夫斯基的雕塑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小龙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这些西方音乐家的生涯。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演奏了《月光》等经典作品。
据了解,如今陈列在大剧院南水廊下的音乐家雕塑,是国家大剧院“中外音乐家雕塑创作项目”的成果。2013年,大剧院选出伯牙、嵇康、李叔同、贝多芬、施特劳斯等10位音乐家,向雕塑家委约创作,数易其稿后,于近日全部铸造完成,陈列在大剧院南水廊下。其中,李叔同雕塑的创作者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威尔第雕塑的创作者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