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年音乐会的澳洲打开方式

北京日报

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

 (记者 鲁祝也)长久以来,约翰·施特劳斯就是新年音乐会的代名词,作为“节庆音乐会”大师,他的大名在当年资讯不发达时就已在美国家喻户晓。传记作家范特尔写道:“只要演奏一下《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圆舞曲的全貌。它比任何作品都更雄辩、更精妙地在形式上和精神上体现了圆舞曲的精髓。”
眼瞧又到新年演出季,看看音乐厅和票务网站出现那么多演出被冠以“新年音乐会”,就知道演出商向来不会错过这一黄金档期。然而以往年经验来看,这一期间演出水准大多参差不齐,尤其被冠以某某皇家、某某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会,还是需要观众仔细辨别清楚再购票前往。
其实对于新年档期,西方发达国家的古典音乐演出市场节目选择并不宽泛,身边常有乐迷朋友在元旦新年档期出国游,想听听当地的新年音乐会,但除了抱怨柏林、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很难抢到票,就是抱怨“为什么所有音乐厅都在演‘贝九’(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就像中国人过年习惯听戏一样,欣赏古典音乐演出是西方人年终岁尾社交生活的一部分。音乐厅喜欢上演“贝九”,歌剧院一般会演出洪佩尔丁克的歌剧《韩赛尔和格蕾特》,芭蕾剧场则会送上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因为这两个剧都有相应的圣诞主题,还有一些亨德尔、巴赫的宗教弥撒也会伴随着上演。
说到国内的新年音乐会,除了主流交响乐团会举办音乐会辞旧迎新,剧院也时常邀请国外乐团加盟。国家大剧院12月26日便邀请到了墨尔本歌剧院访华,这个南半球的歌剧院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歌剧院的第二大歌剧院,更是澳大利亚最为活跃的歌剧演出机构。
此次访华,墨尔本歌剧院带来了他们的交响乐团,该团是澳大利亚最具声望的交响乐团之一,此次率团访华的指挥家是澳洲指挥大师格芮格·豪金。格芮格指挥过世界众多著名交响乐团以及西方经典歌剧在澳洲的首演,合作过的乐坛巨星更包括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钢琴家波格莱里奇等。
此次音乐会的曲目编排也是妙趣横生,包含歌剧、芭蕾舞剧、管弦乐曲及中国乐曲。音乐会将以李焕之《春节序曲》开场,以《北京喜讯到边寨》收尾,中间则穿插着墨尔本歌剧院作为著名歌剧机构的“秀肌肉”作品——包括罗西尼《塞维利亚理发师》、威尔第《弄臣》和《茶花女》、普契尼《蝴蝶夫人》和《波西米亚人》,莫扎特《唐·璜》、雷哈尔《风流寡妇》的诸多精彩唱段。
此外,音乐会还包含了《春之声圆舞曲》《高贵的匈牙利人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圆舞曲》《闲聊波尔卡》《法兰多拉舞曲》等等纯正“维也纳范儿”曲目,及著名《天鹅湖》的选段。新年音乐会的“打开方式”多种多样,但这场来自澳洲的音乐会,相当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