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画家俞小飞“戏剧人生”作品亮相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

用油画技巧讲述戏曲后台故事

新京报
《戏剧人生·粉墨情缘》
 
《戏剧人生·姐妹》

(记者 田超)以戏曲为题材的油画作品并不少见,但大多是戏曲人物肖像画,或舞台上的亮丽场景,很少有画家去关注舞台幕后发生了什么。近日,“戏剧人生——俞小飞油画作品展”正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展出。江西上饶市画家俞小飞将画笔对准了本地的地方戏赣剧,通过多年采风创作的几十幅油画作品,为观众展现了一个聚光灯之外的戏曲后台。

随剧团下乡演出,直接在后台写生
俞小飞是上饶师范学院的副教授,10多年前,他下乡采风的时候接触到万年县赣剧团的演出,正式开始创作是在2012年。“这个剧团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从绘画的语言、手法上来讲,都很值得创作。当时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后台的整个场景,他在换戏服、化妆、准备上场,桌子上放的化妆颜料很简陋,演员就拿一块破碎的镜子化妆。这种很质朴又有生活气息的感觉,很触动我。”
戏曲后台是个不被人注意,却值得好好深入的题材。俞小飞很多次的随剧团下乡演出,有时就直接在后台写生,逐渐对整个后台熟悉了,“特别是戏曲后台的整体氛围和空间,需要慢慢去感受,才能进入那种状态。通过这几年积累,也在慢慢地出作品画,前两年受到国家大剧院的邀请又集中创作了一些。”
在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沙龙展厅,展出了20多幅《戏剧人生》系列油画。油画的名字大多比较简单,比如《穿戏服》《后台》《母女》《一家人》《幕间》《巡演》《粉墨登场》等。俞小飞说,这些基层院团演员最打动他的是质朴,以及那份难得的安静。“他们生活得非常平静,安于自己的职业。没有说去跟其他演员攀比,或者去跟大城市的演员攀比。其实,他们收入不高,也非常的辛苦,一天都是两场演出。”

吸收几家人故事,写实写意相结合
在后台写生时,俞小飞也常跟赣剧团的演员聊天。提到《母女》《一家人》等几幅画,俞小飞说:“有些画是吸收了几家人的故事,比如这幅《一家人》,在县一级剧团有很多演员是带着孩子的,因为小孩在念书之前也没人照看,有的夫妻双方都是演员。画的时候有时会心酸,他们的那种朴素,就像米勒画里的农民。演员们的生活很艰辛,很质朴,有一种特别质朴的情愫在里面。”
中国的戏曲是虚实结合,西方油画是写实艺术。在绘画技巧上,俞小飞也有自己的探索,“我在创作中也尝试把西方写实和中国的写意结合起来,借鉴了很多中国传统绘画的技巧,比如落笔不改、稳准狠的用笔,以及‘得意忘形’的状态,都吸收了很多。”
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看来,《戏剧人生》令人感触至深的力量正在于“戏剧”与“人生”的意义摆动与多向深化,“在这里,一切都看似平淡,却有波澜;似乎是演戏的场景,又有人生的况味;好像都任其自然了,没有任何人为的摆布,却同时又有某种比戏剧本身更为凝重的成分;初看是一种文化现象的实录,细看则能觉察出欲说还休的某种深意”。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