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参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 琵琶演奏引起关注

旅美琵琶演奏家吴蛮:中国乐团出国要带好作品别搞大杂烩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在刚刚结束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回演出中,旅美琵琶演奏家吴蛮演奏的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为琵琶创作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成为巡演中受关注的独特作品。虽然这部作品创作于20年前,吴蛮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凭借这部作品获得过格莱美最佳独奏与乐队奖,过去也多次与外国乐团合作,但带着这部作品与中国乐团合作巡演还是第一次。在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巡演结束时,吴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乐团出国演出有很多,一定要带好作品出来,才会有影响受关注,我最怕的就是什么样的作品都搁在那里,像个大杂烩。”

美国人写的“琵琶入门曲”
北青报:演奏这部作品什么感觉?
吴蛮:这个作品是非常难的作品,琵琶部分都是单音。最难就是单音,怎么让单音弹出来让人觉得有意思,这就是特别的考验。其实,卢·哈里森写的时候给我的谱子看到的就是单音,没有任何琵琶的指法在上面,所有的指法都是我自己设计的。这个作品笛子也可以吹,吉他也可以弹,任何乐器都可以,他就讲:“这个就给你了,你怎样把它演奏成像琵琶的曲子。”
北青报:西方观众对这部作品怎么看?
吴蛮:从西方观众来讲,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的听中国乐器入门的范本,很多观众没有听过琵琶,听了这首以后,他就有兴趣了,觉得很有意思,尤其美国中部很少有其他国家的传统音乐在那边演出,有时候我跟当地乐团演出,观众会上来讲:“特别好听。”而且跟弦乐弹拨,有几段很漂亮的,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介绍中国乐器的作品。对中国观众来讲又是一个很新鲜的作品,和中国作曲家写出来的东西,和平常听到的东西不一样,过去我们猜想琵琶协奏曲是那个样子的,它完全相反,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音乐语言,两种文化结合的表现。

带中国作品要深思熟虑
北青报:您怎么看这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了这么多中国作品巡演?
吴蛮:我觉得特别好,带中国作曲家的作品,赵季平老师、陈其钢老师的作品是特别有意义的。这是必须的。陈老师的《乱弹》,我坐在观众席里,周围的外国朋友包括新泽西州交响乐团的总监,都说这个作品好。大家都听到了,这个作品没听过,风格与过去听到的中国作品太不一样了,跟贝多芬和现代当代的作曲家都很不一样,有中国的元素在里面,很多人问我那些民族打击乐是什么,觉得声音很特殊,把中国戏曲的元素也带出来了,这个作品特别成功,很成熟。
北青报:您对中国乐团出国演出带中国作品有些什么建议吗?
吴蛮:建议就是要带好的东西出来,千万别带差的,因为过去有些乐团出国带出去差的东西太多了,有时候让人看得哭笑不得。所以,一定要带好的东西,你才能真正进入交流的层面。所谓“好”其实很难界定,但是你带什么样的曲目,你真的是要经过深思熟虑的。我觉得这次确实是考虑很久了,带出来的都是有一些意义在里面的作品。我最怕的就是什么样的作品都搁在那里,像个大杂烩。我觉得中国乐团出国带出来的东西一定要有特色,经典音乐出来也好,传统民乐团出来也好,一定要有传统好的东西。我明年3月带陕西老腔出来,将在美国12个城市巡演,很多音乐厅都要,要带就带真正传统的。过去有些乐团出国演出演奏曲目是没有考虑过,乱七八糟就带过来了,而且找一个地方就演了,也没有什么影响,观众也没有,就是找一些中国观众来观看,为了做什么而做什么,其实挺可惜的,浪费了音乐家的才能,浪费了机会。如果真正好好想想就带一些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