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国家大剧院联手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将推威尔第谢幕之作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中国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即将在北京与观众见面。9日,该剧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此番两强合力打造的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谢幕之作,集结了包括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在内的中外众多顶级艺术家。
1893年,威尔第新创作的歌剧《法斯塔夫》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这部作品的面世距离威尔第上一部歌剧《奥赛罗》的首演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年,此时的威尔第已是80岁高龄,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意识到这将是这位伟大作曲家最后一部歌剧作品。
威尔第最终征服了观众。没有人想到,一生创作了大量悲剧、正剧题材歌剧的他,竟然以一部轻松幽默的喜剧作为自己歌剧创作生涯的句号。
12月3日至10日,这部经典歌剧作品将在国家大剧院亮相。
此番上演的歌剧《法斯塔夫》由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迄今已有一百五十余年的历史,克莱门斯·克劳斯、卡尔·伯姆、卡拉扬等指挥名家都曾在这里登台。此次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携手打造歌剧《法斯塔夫》,是双方在剧目制作领域的首度合作。
此版《法斯塔夫》由著名歌剧导演大卫·麦克维卡领衔主创团队打造,从喧闹的酒馆、到宽阔的大厅再到静谧的温莎公园,在麦克维卡导演的制作中这些极具英国中古时代生活气息的场景纷纷被搬上舞台,剧中人物精湛细致的造型也与故事原本发生的时代高度契合。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则继成功执棒《阿依达》后再度加盟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此次或将通过《法斯塔夫》极致展现威尔第音乐语言中幽默风趣的一面。
在剧中,法斯塔夫是一个嗜酒、自负的胖骑士,这一角色此次由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罗伯特·徳坎迪亚饰演。德坎迪亚在1996年就开始在斯卡拉歌剧院登台,并曾在罗马歌剧院、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汉堡国立歌剧院等诸多剧院饰演过法斯塔夫这一角色。德坎迪亚表示:“我很期待在大剧院与祖宾·梅塔合作,我们曾经合作过这部作品,在一起很有火花,但是这方面我要卖个关子,请观众到剧场自己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