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其钢《乱弹》迎来美国首演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首次亮相卡内基音乐大厅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坐落于美国纽约第57街和第七大道交叉路口的卡内基音乐大厅是全世界音乐家和乐团都向往的艺术圣殿,从1891年建成到现在,几乎所有的世界著名音乐家和乐团都来此进行过演出。当地时间10月30日,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亮相卡内基音乐大厅,陈其钢的作品《乱弹》和中国著名钢琴协奏曲《黄河》在这里奏响。在吕嘉的执棒下,乐团还演奏了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受到现场2900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1891年美国钢铁大王和慈善家安德鲁·卡内基投资建成卡内基音乐大厅后,首场音乐会就邀请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担任指挥。后来的120多年中,从最早的歌唱家卡鲁索到美国著名的指挥家和作曲家伯恩斯坦,再到指挥皇帝卡拉扬,再到最新潮的指挥家杜达梅尔;从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到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所有的音乐家和乐团到纽约都要走进卡内基音乐大厅。而卡内基音乐大厅也是音响效果最佳的音乐厅,也因为有这些著名音乐家和乐团的亮相,形成了固定的音乐演出季。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此次纽约之行与卡内基音乐大厅合作,音乐会也与其他世界著名乐团一样进入卡内基音乐大厅的正式演出季。
当木鱼有节奏地轻轻敲响,陈其钢创作的《乱弹》也首次在美国奏响。这是陈其钢将自己原定创作的《如戏人生》撤换后顶替演出的作品。作品以中国戏曲的元素为基调,以戏曲打击乐多变的色彩展示中华民族的戏曲发展,为观众展现“中国戏曲人生”。作者巧妙地将戏曲元素与西方当代音乐创作相结合,打造了一段独特的由弱到强的音乐能量的渐进,带给当地观众与众不同的感受。钢琴协奏曲《黄河》是中国音乐创作中的精品,年轻钢琴演奏家张昊辰以自己的理解演绎这部经典,与乐团紧密配合,磅礴的气势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黄河》是我国钢琴作品的经典,也是纽约华人喜爱的作品,殷承宗、郎朗等都曾在美国演出这部作品受到好评。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张昊辰的演绎再次赢得强烈反响。
音乐会下半场演奏了西贝柳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乐团在吕嘉的带领下,将这部作品演绎得跌宕起伏:每一声部都把自己手中的乐器发挥到最大的能量,大幅度的音量变化,大体量情绪的起伏,听来动人心弦。最后,在观众的掌声中,乐队奏起了江南丝竹音乐改编的《紫竹调》,悠扬的曲调令现场也轻轻响起随声附和的吟唱声,乐曲像流水流进观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