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井冈·井冈》舞出江西特色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由北京舞蹈学院和江西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联袂打造、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出演的原创舞剧《井冈·井冈》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作为大剧院第十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展演周的参演项目,《井冈·井冈》以小见大,通过时代洪流中平凡人物的命运,再现了星火燎原的革命精神。
从策划到演出,《井冈·井冈》的制作历时一年之久,由北京舞蹈学院校长郭磊亲自担任总导演。郭磊是江西人,很早就有把自己家乡口耳相传的革命故事搬上舞台的想法。为此,郭磊专程带领团队到井冈山当地采风。
《井冈·井冈》全剧分为六个部分,包括序、“星火凌云”、“井冈儿女”、“小井长歌”、“十送红军”四个篇章和尾声,通过井冈山红军后代张老太的母亲小丹,写给张老太的书信,回顾小丹与丈夫张秋山以及当年的红军战士、井冈山百姓所经历的战火岁月,井冈会师、红米饭南瓜汤、十八棵树、送郎当红军、小井之难、十送红军、托孤等真实的历史素材都在舞剧中得到了呈现。
在舞蹈上,江西采茶戏的动律充分体现了井冈山的地域风格;在音乐上,《映山红》、《十送红军》、《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等经典的民歌旋律与交响乐编织相融,唤起了观众对烽火岁月的回忆。舞者们的表演同样张力十足,而他们在背后付出的汗水和泪水都令郭磊记忆犹新。“很多时候,大家下了台才会发现自己受伤了,因为在表演的过程中大家都非常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