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琉森二度莅临国家大剧院,开启乐迷“朝圣之旅”

文汇报

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率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14日首演现场 Oliver Becker/摄

这个周末,京城沉醉于交响乐的氛围中。除了有国内9大交响乐团联袂奉上的10小时“交响马拉松”,14至15日,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率领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理查·施特劳斯、贝多芬、斯特拉文斯基三位作曲家的经典名作。这两场演出同时拉开了2017年国家大剧院秋季“醇·萃古典”系列帷幕,将在57天中为观众奉上9台12场高水准音乐会。
14日晚,里卡尔多·夏伊大师一登台就收获了全场观众热情的掌声和喝彩。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以理查?施特劳斯著名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这部以德国哲学家尼采同名著作为标题创作的交响诗配器精湛复杂、结构错综庞大、乐思深刻隽永。下半场,乐团继续演奏了理查·施特劳斯的《死与净化》和《蒂尔的恶作剧》两部交响诗作品,前者意在探讨生命与死亡,作曲家以一个理想主义者弥留之际的视角,用音乐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在全曲结尾,乐团用极为辉煌的音色极度彰显了“净化”的主题;后者则取材于风靡欧洲的故事书《蒂尔·艾伦施皮格尔在布伦瑞克》,全曲风格活泼俏皮,种种故事情节皆通过各个声部的精彩演奏而表现得淋漓尽致。15日,夏伊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还将继续奏响贝多芬《艾格蒙特》序曲、《第八交响曲》和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
记者注意到,现场除了有音乐学府和各院团的专业人士前来捧场,更有众多从外地专程前来北京观赏的铁杆乐迷。一位观众表示:“施特劳斯交响诗作品让人深感震撼,乐团今晚的表现无法用语言形容,无可挑剔。”
每年夏天,欧洲各大剧院、乐团纷纷进入假期,世界各大知名艺术节纷纷在此期间揭开帷幕,作为欧洲三大音乐节之一、创立于1938年的琉森音乐节便是其中的典型。2003年,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一手创立了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成员来自欧洲各大顶尖乐团。此后十年,每年八月的琉森都因阿巴多和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登台而聚焦了全世界古典乐迷的目光,“琉森”也因此成为了古典音乐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名字对中国乐迷而言并不陌生。2009年,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率“天团”首度来到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带来了两场令人难忘的音乐会。病痛折磨下的阿巴多身材瘦弱,却用精准清晰的手势引领乐团演奏出能量惊人的乐音。时隔八年,新任乐团艺术总监的里卡尔多·夏伊率乐团再登国家大剧院,延续了“古典音乐圣地”琉森与北京的缘分。


里卡尔多·夏伊在发布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王小京/摄

夏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番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作品涵盖古典与浪漫主义晚期两大重要音乐时期的曲目编排,彰显了乐团在新时代的大胆创新。“一方面强调音乐的一致性,追求音质的平衡,同时也期待每一位艺术家呈现独特的效果。此外,每场音乐会后我们都为中国观众准备了返场作品,在施特劳斯和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之后,我们还将分别加演这两位作曲家的其他作品。”
小号演奏家雷茵霍尔德·费里德里希与中提琴演奏家沃尔弗拉姆·克里斯特则作为乐团创始成员,分享了时隔八年再度走进国家大剧院的不同感受。费里德里希分享到:“上次来国家大剧院演出就感受到这里美好的音乐效果。作为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一员,我们不仅是音乐的使者,也是人性的使者,聚集到以音乐语言传递出我们的讯息。”而1979年作为柏林爱乐乐团的一员到访中国的克里斯特则对北京的变化感触颇深,“1979年我第一次来北京演出交响乐,当时是卡拉扬带领着柏林爱乐乐团。我对北京的变化感到非常震惊,此次希望跟随夏伊为观众奉献更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