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詹瑞文作品《意乱情谜》为2017北京喜剧艺术节启幕

中国新闻网

詹瑞文 高尚/摄

(记者 高凯)13日晚,香港导演詹瑞文作品《意乱情谜》登台北京戏剧院,2017喜剧艺术节由此正式启幕。
北京喜剧艺术节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由北京喜剧院、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主办,国家大剧院、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名誉主办。
北京喜剧艺术节已举办六届,第七届北京喜剧艺术节将于10月13日至12月17日,在北京喜剧院集中展演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丹麦五国喜剧表演艺术家的9台37场喜剧佳作。
北京喜剧艺术节特别策划了“喜剧有经典”、“逗你没商量”、“京味很地道”三大演出板块,陈佩斯、陈薪伊、詹瑞文、保罗·纳尼等喜剧大家纷纷拿出看家好戏,邀请观众在这个金秋走进北京喜剧院,感受专属于喜剧艺术的别样魅力。

新派喜剧《意乱情谜》为喜剧艺术节“喜剧有经典”演出板块“打头阵”。该剧是精英娱乐·喜剧学院首部舞台剧作品,根据法国著名喜剧/闹剧之父——乔治·费多经典作品《自由贸易旅馆》改编。
乔治·费多是法国著名作家和导演,他的作品曾多次被搬上银幕,有媒体评价其为“莫里哀之后最伟大的喜剧家”。而来自香港的詹瑞文导演对乔治·费多也尤为称道:“费多是我非常喜欢的人,他在法国的地位非常高,如果说法国的喜剧演员,一生能演到费多的戏,对他来说是个极大的荣誉。费多是荒诞喜剧的一个‘鼻祖级’人物,以其敏锐细微的观察力,鲜明生动地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既可笑又可悲的剧中人物。当他的滑稽剧受到社会的认可和欢迎时,他却毅然抛弃了以往的写作风格,开始了更大胆成熟的写作尝试,开创了‘婚姻闹剧’的舞台剧的形式,以犀利讽刺的笔触,深刻揭示了当时社会家庭的各种矛盾现象。”
詹瑞文认为,“虽然喜剧有让人开怀大笑的效果,但他的作品构思深刻严肃,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发人深思,回味无穷,展示了喜剧真正的艺术魅力。他的家庭观,爱情论至今还能得到法国人的共鸣,遗作在本土和全球巡演均大获好评,让观众笑后流泪。费多谁都不像,他是他自己,他要把他的戏剧很普罗、很大众的让更多人接受他,这跟我三十年前在香港开始做戏的概念一样。”
在这样的共鸣下,《自由贸易旅馆》这样一出有着法式浪漫情调的闹剧,被詹瑞文用形体喜剧的形式,移植到了北京京郊的一家不靠谱的度假酒店,钩织成为一场麻烦不断又笑料百出的荒诞情事。
在《意乱情谜》中,三对情侣,两对夫妻,加上一支想要融资的殡葬业歌舞团和几个真假警察,阴差阳错陷入荒诞不经由充满重重陷阱的“一夜谜情”。
在演员的遴选上,詹瑞文强调:“过去三十年,我和很多不同的人合作过,大明星、职业演员、素人都有,我觉得最好的就是他们不演戏,不演戏的就是最好的演员。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戏是需要演出来的,培训演员也用了很多所谓的用左脑演戏理论,其实演员真需要用用右脑,用我们的创意把一些情感、一些想法、透过一种非理论的东西呈现出来。”
据悉,《意乱情谜》演出将持续至10月15日,而2017喜剧艺术节里“逗你没商量”演出板块中三台老少咸宜的肢体剧演出《瞧这一家人》《高兴起来》《杰克的花式冰淇淋》也将紧随其后欢笑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