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指挥大师夏伊携“琉森”北京登台获追捧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14日晚,享誉世界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新任音乐总监、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的带领下登台北京国家大剧院,其当晚完美的音乐技巧和以音乐表达的深刻哲思与生动戏剧性,赢得了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
这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继2009年初访大剧院后时隔八年第二度在国家大剧院亮相,同时也是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担任乐团音乐总监以来的首次来华巡演。
在演出前,小号演奏家雷茵霍尔德·费里德里希作为乐团创始成员,分享了时隔八年再度走进国家大剧院的不同感受,“上次来国家大剧院演出就感受到这里音乐厅美好效果。这次来希望能偶进一步感受到指挥、音乐家和观众之间联系。很荣幸。能够成为管弦乐团一员,乐团始终呈现高水平演出,我们不仅是音乐的使者,也是人性的使者,聚集到一起只说音乐的语言,为音乐使者传递出我们的讯息。八年前第一次来大剧院对音乐厅印象深刻,声效很好。”
14日晚,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夏伊执棒下以理查·施特劳斯著名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这部以德国哲学家尼采同名著作为标题创作的交响诗配器精湛复杂、结构错综庞大、乐思深刻隽永。在夏伊的引领下,乐团以稳健地速度演奏着这部交响诗作品,每个声部的清晰演奏都彰显着乐团的不俗实力,而高潮段落乐团层次分明的厚重音色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音乐会下半场,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依次演奏了理查·施特劳斯的《死与净化》和《蒂尔的恶作剧》两部交响诗作品。
虽然是一部探讨生命与死亡的作品,但《死与净化》的音乐情绪并不沉重,而是作曲家以一个理想主义者在弥留之际的视角,用音乐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在全曲结尾,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用极为辉煌的音色刻画作品中死亡的段落,极度彰显了“净化”的主题。
在两部主题宏大的作品之后,乐团以《蒂尔的恶作剧》为当晚音乐会画上句号。这部作品取材自风靡欧洲的故事书《蒂尔·艾伦施皮格尔在布伦瑞克》,全曲风格活泼俏皮,具有很强的故事性。在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演奏中,蒂尔的滑稽行为、内心的忐忑不安、进行恶作剧时的荒诞都通过各个声部的精彩演奏而表现地淋漓尽致。
10月15日,夏伊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将奏响贝多芬《艾格蒙特》序曲、《第八交响曲》和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继续为大剧院观众带来大师与名团的顶级演绎。
这两场音乐会,也为为期57天,囊括9台12场高水准音乐会的2017年国家大剧院秋季“醇·萃古典”系列揭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