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古典”上线五周年举办艺术沙龙

柏林爱乐“好莱坞之夜”走进影院

文汇报

作曲家蒋安庆(右)、影视音乐制作人郭好为(左)为乐迷导赏 肖一/摄

在电影院听古典乐是怎样一种体验?当好莱坞大片与交响乐相逢又将产生怎样的灵感?24日,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推出的“一曲难忘——走进影院听古典”艺术沙龙在北京王府井百老汇影院举办,在作曲家蒋安庆和影视音乐制作人郭好为的导赏下,百余位古典乐及电影爱好者在放映厅里欣赏了柏林爱乐乐团《2015“好莱坞之夜”柏林森林音乐会》的片段。
人们总会被大荧幕上一段段难忘的旋律触碰心弦,电影配乐也与交响乐密切关联。柏林爱乐乐团创办的露天音乐会——柏林森林音乐会,就曾在2015年以“好莱坞之夜”为主题,由柏林爱乐音乐总监西蒙·拉特爵士担纲指挥,携手郎朗为观众献上了《锦绣大地》《星球大战》《夺宝奇兵》等电影主题曲及配乐。


艺术沙龙现场 肖一/摄

在这场“一曲难忘”沙龙上,上述经典曲目就被搬到了电影院的放映厅中。透过杰尔姆·梅罗斯的《锦绣大地》,观众感受到美国西部自由、豪迈的气息,这首曲子也是西部题材影片的经典配乐;约翰·威廉姆斯的《星球大战》主题曲系列则是电影史上的经典,具有深厚古典乐修养的他是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提名记录的保持者,也是当之无愧的电影配乐大师。
在现场,蒋安庆与郭好为更为观众揭秘了不少细节,足可见交响乐“第一天团”的细致和用心。“演奏《星球大战》主题曲时,乐手戴上了黑武士的面具,仔细看,小提琴手的琴弓是荧光的,似乎代表着电影中的‘原力’。”


乐迷与嘉宾在现场互动 肖一/摄

此次活动不仅是古典音乐频道与影迷的一次亲密接触,更是“大剧院·古典”客户端上线五周年、下载量突破100万的纪念。
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古典音乐频道于2011年12月上线,2012年9月,其移动客户端“大剧院·古典”与观众见面,依托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资源,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高雅艺术网络视听平台。目前,观众可在“大剧院·古典”客户端收看到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直播,近900场歌剧、舞剧、音乐会等演出实况和幕后花絮,还可以聆听2600张古典音乐数字唱片,更有资深乐评人和艺术家分享音乐故事。五年来,“大剧院·古典”已经成为线上古典乐普推广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