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假期看演出 全家总动员

歌剧、话剧、儿童剧 长假好戏不断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长假将至,国庆和中秋连在了一起,整整有8天的假期。
这期间首都几大剧场演出活动精彩纷呈。国家大剧院为广大市民精心准备了共10台27场精彩演出,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和小剧场同时开放,可以说让“黄金周”的每一晚都好戏连台。除三部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儿童歌剧《阿凡提》、话剧《样式雷》外,还将有七场精彩音乐会纵贯国庆假期。
中国儿艺也为小朋友准备了不少好戏,大小剧场2台剧目15场演出连番上演,陪伴孩子们度过十一假期。

歌剧、话剧
原创话剧《样式雷》四度登台
9月29日至10月6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将四度登台,于“忠孝节义”的匠人精神中演绎一段“柱天踏地”的家国故事。
《样式雷》是国家大剧院根据清朝古建世家“样式雷”家族第六代、第七代传人为原型,原创而成的具有浓郁京味儿的“中国故事”,揭示出一代匠人世家背后的辉煌与艰辛,也彰显出中华文明特有的精神与傲骨。
时值祖国68周年华诞,国家大剧院历时六年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将于10月1日至5日由张国勇执棒,赵丽丽、李欣桐、杨琪等青年歌唱家首演。
《关汉卿》新登首都剧场舞台
对于每位观众来说,关汉卿这个名字都不陌生。从家喻户晓的元杂剧《窦娥冤》,到历史课本上的人物画像,他是中国历史上不折不扣的文化名人。但对于他本人的生平纪事与故事传奇却鲜有记载,这也让关汉卿有了一些神秘色彩。
9月22日至10月7日,北京人艺话剧《关汉卿》登陆首都剧场的舞台,演绎一位戏剧人的戏剧人生。
《关汉卿》是作家田汉在1958年创作的,讲述了关汉卿因不平于民女朱小兰被诬处死,愤而执笔完成了《窦娥冤》的创作并因此得罪权贵而获罪的始末。北京人艺的历史上曾两度排演,但由于年代久远,当时的影像资料并未能有留存。此番重新排演这部作品,既是对北京人艺65周年的纪念,又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体致敬。

音乐会
七场音乐会 打造爱乐之旅

除三部中国原创剧目外,国庆期间,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还将有七场中外音乐会接连上演,不同的主题、多元的曲目,将为广大观众打造丰富多彩的爱乐之旅。
10月1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在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呈上“献给祖国妈妈的歌”2017国庆音乐会。
10月2日,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将在指挥名家约翰·尼尔森的带领下登台,带来韦伯《奥伯龙》序曲、《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以及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等经典作品。
10月3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执棒下,为观众献上三首贝多芬作品《列奥诺拉序曲第三号》《C大调第一交响曲》和《C小调第五交响曲》。
10月4日,中国电影乐团将在青年指挥家张冰冰的执棒下,带来“向世界电影配乐大师致敬”为主题的视听交响音乐会。《侏罗纪世界》《勇敢的心》《角斗士》《天空之城》《加勒比海盗》《驯龙高手》等大荧幕的经典旋律将萦绕音乐厅,为观众带来震撼立体的视听体验。
10月5日,拥有五百年历史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将带来主题为“多瑙河畔的非凡旋律”的音乐会。
10月6日,中央歌剧院将在布达佩斯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里科·萨卡尼执棒下,带来主题为“浪漫之源”的咏叹与交响音乐会。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则将在10月7日带来“华韵盛典”音乐会。
中山音乐堂 10场艺术盛宴接连上演
从10月1日至10月12日,10场精彩演出将登台中山公园音乐堂。
10月1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将温情上演“我的祖国——著名歌唱家·经典名歌国庆演唱会”,著名歌唱家姜嘉锵、韩芝萍、王静、丁毅、黄华丽、于爽倾情加盟,演唱《我爱你,中国》《祖国,慈祥的母亲》《共青团员之歌》等经典歌曲。
10月2日晚,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率领北京交响乐团上演“祖国颂——庆祝新中国成立68周年·交响·音乐会”,《祖国颂》《歌唱祖国》《节日序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兰花花》《瑶族舞曲》《良宵》《南国玫瑰圆舞曲》《快活波尔卡》等,辉煌交响乐奏响节日之音。
10月3日晚,北京市曲剧团将登台中山音乐堂,演绎老舍经典《四世同堂》,重现“人民艺术家”笔下的众生面貌,重温北平的历史回忆。
10月4日中秋佳节,基因三重奏将为不同年龄段的普通音乐爱好者,推出一场以“月夜阖家馨”为主题的金曲音乐会。
10月5日晚,中山音乐堂将欢乐上演“北京喜剧幽默大赛·国庆节相声晚会”!何云伟、应宁、王玥波、李鸣宇、陈印泉、侯振鹏、郭阳、郭亮等多位相声名嘴将奉上令您捧腹的幽默段子。
10月6日晚,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著名男高音莫华伦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开唱,携手嘉宾女高音王冰冰、杨琪、男高音苏大为、男中音刘蒿虎、钢琴家陈钰,为听众们精心准备了《星光灿烂》《在那遥远的地方》《万里长城永不倒》等。
10月8日晚,曾荣获格莱美音乐奖的美国应氏四重奏将演出“浪漫弦情——世界经典名曲音乐会”。应氏是世界古典室内乐舞台上最著名和最完美的弦乐四重奏组合之一,曾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悉尼歌剧院、美国白宫等知名音乐厅演出。

儿童剧
儿艺、木偶剧院 上演经典童话

10月1日至6日,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将与小朋友们见面。
10月1日,经典童话故事剧《白雪公主》《三只小猪》《小红帽》将在中国木偶剧院七彩心童话剧场假日八天连续上演。
10月1-3日经典杖头木偶剧《大闹天宫》将在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连续上演六场。
10月4日中秋节当天,新剧戏曲动漫儿童剧《新三打白骨精之我是大英雄》也将在木偶剧院首演。
《熊猫和小鼹鼠》《棉花糖和云朵妈妈》这两部全国儿童剧票房前十强的剧目,也将陪伴小朋友过节。
中国儿艺的经典剧目《花神》和《李尔王》,也将在国庆期间和小观众们见面。
儿童剧《花神》
剧情简介:
很久以前,在百花园里有一位百花仙子,她创造了美丽的花朵,想让大地花香四季。但有一个季节谁都不肯去,那就是寒冷的冬天。
百花仙子用巧妙的方式选出了梅花,但梅花心里极不情愿。可为了完成使命梅花还是来到了冬天,认识了掌管冬天的冬爷爷、小鹿、小松鼠和雪花精灵。冬天的伙伴们用最高的礼仪迎接梅花,没想到梅花毫不领情,甚至不辞而别跑回了百花园……
演出时间:
10月1日 15:00(首演)
10月2日—10月7日15:00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
演出时长:约70分钟
适合年龄:3岁以上
经典改编《李尔王》
剧情简介:
年迈的不列颠国王李尔,要将国土分给三个女儿,自己安享晚年。大女儿、二女儿口蜜腹剑,对父亲极尽谄媚奉承,得到丰厚分封。三女儿不愿揭穿姐姐们的虚情假意,更不愿为利益而说谎讨好,被盛怒的李尔剥夺了全部封赠并断绝父女关系。没有陪嫁的三公主幸有法兰西国王娶为王后。骗取父亲信任而得到恩赐的大公主、二公主并未践行孝敬父亲的诺言,反而变本加厉地虐待父亲……悔恨羞愤交加的李尔终于醒悟到错怪了三女儿,血火之中,父女重拾真挚亲情……
演出时间:
10月1日—10月8日10:00
演出地点:假日经典小剧场
演出时长:70分钟左右
适合年龄:6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