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西望长安》在欢笑中思考

北京商报
(记者 王嘉敏)11月1日-5日,话剧《西望长安》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再度连演5场,为观众们带来这部集欢笑与思考于一体的老舍经典。
《西望长安》是艺术家老舍依据真实事件创作完成的话剧剧本。剧本讲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冒充军人的骗子栗晚成编造荣誉史骗取人们的信任和尊重,最后又被群众识破的故事。该剧取“西望长安”一名,则是引自李白旧诗中的经典一句——西望长安不见家。“家”字与“佳”字同音,故后来“西望长安”四字多为知识分子用做表示某事不好、不佳的意思。而栗晚成一案最终在西安破获,这座古称“长安”的城市也继而被老舍用做剧本名称,尽显讽刺意味。
9月8日首演中,相声演员高晓攀饰演该剧主角栗晚成,高晓攀活现了骗子的狡诈与贪婪。而除“栗晚成”外,来自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也在首演中有着不俗表现:青年演员王千予在剧中饰演栗晚成妻子达玉琴,她刻画了一个与骗子同流合污的妇人形象;演员罗巍则饰演了与栗晚成相对的公安警察唐石青一角,严肃缜密却又难免刻板,具有强烈的人物性格。
此外,该剧另一大看点则在于道具与舞美的精巧设计。在原作中,栗晚成为掩饰自己虚构的“英雄形象”,常将一只神秘箱子带在身边,盒中装着他所有骗人的道具。而正是这只“潘多拉的魔盒”给予导演原瑾泓以创作灵感。剧中,大小不一的多个盒子取代了大体积的桌椅床凳,每个转场空隙,这些“盒子”则会再度被拼接成新的道具,就像栗晚成本人,灯光一亮又是一副“崭新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