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舞蹈节上演34场精彩剧目

北京商报
(记者 郑蕊)9月13日,第六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拉开帷幕。此次以“一舞亦世界”为主题的舞蹈节,将在为期91天的时间内上演15台34场精彩舞蹈剧目。
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分为“舞动传世爱恋”、“舞动当代之思”和“舞动中华神韵”三大板块,汇聚了来自俄罗斯、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及中国各地的名家名团。
俄罗斯芭蕾历来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鲜明的特色备受世界舞坛瞩目,此次舞蹈节“舞动传世爱恋”板块中的四部作品均是出自俄罗斯编导之手。
作为开幕演出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9月13日-16日,分别带来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与作品《罗丹》;11月21日-23日,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为观众呈现气势恢弘的古典大戏《睡美人》,此版《睡美人》堪称近十年来北京舞台上演的最华丽版本。而另一部将于11月17日、18日上演的辽宁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则是由舞蹈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专门为辽芭量身定制,于今年5月刚刚完成世界首演。在马拉霍夫的艺术生涯中曾演出过24个版本的《天鹅湖》,他亲切地称之为自己的“第25版《天鹅湖》”。
此外,在本届舞蹈节“舞动中华神韵”的部分,也有诸多颇具民族风情的中国作品上演,展示近年来中国舞坛蓬勃的创造力。
12月2日、3日山西太原舞蹈团带来了舞剧《雁丘词》,作品以元好问的千古名作《摸鱼儿·雁丘词》为灵感创作而成。“此次我们做了一次尝试,舞剧《雁丘词》除编剧外,作曲、舞美、服装、编导都是来自欧洲的大师。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应该只是中国人知道和继承,我们应该把它弘扬开来,推广到全世界。”太原艺术团团长韩林说。
“舞动当代之思”板块中,几台演出作品不仅“新”,而且兼具东西方双重视角。台湾云门舞集历年来都是舞蹈节中的热门演出,此次舞团带来了艺术总监林怀民于2013年云门40周年纪念时创作的《稻禾》,于11月2日-5日上演。演出以泥土、花粉、风、火这些自然因素为题起舞,配以池上稻米从初秧、结穗、收割、焚田到春水重新灌满田地的投射影像,将一方稻田四季的生命轮转娓娓道来,委婉喻示人生历程,被西方媒体赞誉为“林怀民的大地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