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越剧《红楼梦》揭幕大剧院戏曲邀请展

北京晚报
昨晚,越剧《红楼梦》为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揭幕。近百天的时间里将有15个院团参加,20部作品、33场演出横跨京剧、昆曲、越剧等八个剧种参加演出,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以来,时间跨度最长、名角最多、院团最为集中、剧目最为丰富的一次戏曲展演。
作为本次邀请展的开幕演出,杭州越剧院的《红楼梦》可谓名家云集,饰演宝黛二人与王熙凤的张小君、李敏、谢群英均为“梅花奖”得主,其他主演也同样实力不俗。
今晚,在《红楼梦》继续上演的同时,由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带来的“吴语话江南”也将在大剧院的舞台上登台亮相。“传统折子戏”和“流派演唱会”两个专场将于“说、噱、弹、唱”间带领北京观众一品吴侬软语中的水乡情致。此外,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护国》和浙江越剧团的原创剧目《张玉娘》两出南戏也将于本月先后上演。
在全部20台剧目中,国粹京剧所占的比重仍然最高,其中,除了大剧院新编京剧《赤壁》外,其余7部均为传统剧目,如《玉堂春》、《赵氏孤儿》、《洪洋洞》等,届时,观众们熟悉的李宏图、朱强、常秋月、王珮瑜等名家将相继登台献唱;昆曲《长生殿》、《一捧雪》和《牡丹亭》也都是久演不衰的经典。
在“传承”之余,本次邀请展也为新编剧目留出了足够的空间,除了《护国》、《张玉娘》和《赤壁》,评剧《良宵》、黄梅戏《铁面金光悌审和珅》、豫剧《常香玉》三部口碑新作或面向浩瀚历史,或深入世间体味人情百态,一展戏曲这种古老艺术在当代舞台上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