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晓攀主演《西望长安》“骗子”出场自带喜感

北京青年报

《西望长安》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个冒充军人的骗子的故事

(记者 郭佳)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话剧《西望长安》,上周末在亦庄经济开发区博纳星辉剧场首演。这部上世纪50年代的老舍经典继前些年由葛优领衔演出之后,再度“复活”舞台。
《西望长安》是老舍先生依据真实事件于1956年创作完成的话剧剧本,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一个冒充军人的骗子栗晚成是如何编造荣誉史骗取人们的信任和尊重,最后又被群众识破的故事。在热闹的红绸舞和军歌中,由相声演员高晓攀饰演的主角——骗子栗晚成,甫一出场,便自带“喜感”,走路跛脚、说话结巴、谎话连篇还大言不惭,将老舍笔下“栗晚成”的狡诈贪婪、卑劣龌龊表现在舞台上。而在“栗晚成”之外,来自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承担了其他角色。
首演中的另一看点在于道具与舞美的设计:在老舍的原作中,栗晚成为掩饰虚构的“英雄形象”,常将一只神秘箱子带在身边,那里面记录了他所有骗人的细节,装着他所有骗人的道具。而正是这只“潘多拉的魔盒”给予导演原瑾泓创作灵感。演出中,大小不一的多个盒子取代了大体积的桌椅床凳,每个转场空隙,这些“盒子”便会再度被拼接成新的道具。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内心的潘多拉魔盒被栗晚成慢慢打开,他们的欲望也被一点一点释放出来,所以舞台上的这些“盒子”就是剧中人物的内心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