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悉尼交响乐团奏响奇幻旋律

北京商报
9月15日-16日,悉尼交响乐团将在首席指挥兼艺术总监大卫·罗伯森的带领下,为观众奉献一场室内乐音乐会,这也是悉尼交响乐团继2015年后再次登台国家大剧院。
悉尼交响乐团成立于1932年,已成为世界知名交响乐团之一。1947年,悉尼交响乐团任命指挥家尤金·顾森斯成为首任首席指挥,70年来,斯图尔德·查林德、艾度·迪华特、阿什肯纳齐等指挥名家都曾担纲这一重要职位。虽然地处远离欧洲这样的古典音乐文化中心,但在成立至今的几十年中,诸如乔治·赛尔、托马斯·比彻姆爵士、奥托·克伦佩勒和斯特拉文斯基等音乐大师,都曾与悉尼交响乐团保持密切合作。经过众多指挥名家的轮番培养,如今的悉尼交响乐团以出色的演奏素质与广泛的曲目积累闻名于世界,被观众誉为“南半球最佳交响乐团”。
音乐会将以中国青年作曲家周娟的大型室内乐作品《别了“同学”》作为开场曲目。紧接着,乐团将为观众演奏美国著名作曲家约翰·亚当斯的单簧管与室内乐组曲《粗纽扣》,与《别了“同学”》一样,《粗纽扣》同样是一部情真意切的音乐作品,简约派作曲家约翰·亚当斯在5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以这样一部由单簧管担纲独奏的作品纪念他的父亲。身为作曲家的亚当斯将父子间浓郁的亲情写入《粗纽扣》这部作品,简约的旋律在此时能传递最复杂且真挚的情感。
在体验亲情的动人后,周娟的另一部作品《冥》即将奏响,与前两部作品传递的朴实情感不同,《冥》取材自网络小说《悟空传》,以《西游记》中观众十分熟悉的孙悟空这一角色为切入点,探讨命运、现实与人复杂情感之间的种种联系。当晚音乐会最后,悉尼交响乐团将为中国观众献上作曲家奈杰尔·韦斯莱克创作的双簧管协奏曲《荒野之魂》,观众将跟随这部作品深入澳大利亚奇幻、生机蓬勃的塔斯马尼亚岛上,借助音符的色彩纵览大洋洲的绮丽景色,了解澳大利亚的独特人文。
9月16日,指挥家大卫·罗伯森将带领悉尼交响乐团演奏来自匈牙利作曲家里盖蒂、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和普罗科菲耶夫的经典作品。此番将上演的《罗马尼亚协奏曲》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这部作品与很多古典音乐不同,虽然拥有四个乐章,但演奏时乐章中间并未断开,在无中断的演奏中不同乐章间不同的速度、节奏相互呼应连贯,颇为独特。接下来,小提琴家宓多里将与乐团合作演绎柴科夫斯基代表作《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虽然是柴科夫斯基一生中惟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作品,但凭借优美的旋律、全面的演奏技术运用,自首演以来就深受世界各地观众的热捧,是音乐会舞台最常上演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之一。
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将上演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五交响曲》,这部交响曲创作于1944年,1945年3月在莫斯科举办的庆祝列宁格勒摆脱敌人围困的庆典上,由作曲家本人进行了首演,被公认为是普罗科菲耶夫最杰出的音乐作品之一。透过悉尼交响乐团的演奏,观众将从这部巨制中体味音乐所传递的崇高、光明、温暖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