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祥子”走过八十载再度唱响歌剧院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四轮深情亮相

北京日报

在2015年受邀前往意大利进行巡演后,满载盛誉的“祥子”阔别两年再度唱响歌剧院凌风/摄

(记者 韩轩)今年正值长篇小说《骆驼祥子》问世80周年,9月7日至10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将再次登台。指挥家张国勇将携金郑建、王冲、孙秀苇、周晓琳、田浩江等歌唱家,演绎这段老北京城的悲喜沧桑。
歌剧《骆驼祥子》首演于2014年,是国家大剧院邀请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原创歌剧。2015年,经打磨升级之后的“巡演版”《骆驼祥子》受邀前往歌剧故乡意大利演出,成为首部登上意大利舞台的中文歌剧。“这是一部动作性很强的歌剧,每一处唱段都有戏剧冲突,在这一轮《骆驼祥子》演出中,演员对于细节的理解和技术的掌握都比前几轮要好很多。”导演易立明说道。
在音乐上,《骆驼祥子》以现代作曲技法创作,同时极具中国文化符号。作曲家郭文景充分发挥歌剧之特长,在纯熟的西洋歌剧创作手法下,巧妙引入京剧、民歌、京韵大鼓等音乐素材和三弦、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并利用民歌、曲艺、叫卖等丰富元素发挥老北京的独特音韵,京味儿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