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骆驼祥子》即将第四轮演出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今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18周年,也是《骆驼祥子》原稿完整面世80周年,9月7日至10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将开启第四轮演出,致敬这位伟大的人民作家。
本轮演出将再度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金郑建、王冲、孙秀苇、周晓琳、田浩江、关致京、宋元明、李欣桐等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也将再度呈现这部充满老北京地域风韵、兼具国际化艺术水准的经典题材歌剧。
作为中国作曲家郭文景20年来的首部国内委约歌剧,《骆驼祥子》的音乐兼具中国文化符号特征与国际性音乐表现形式。作曲家以纯熟的西洋歌剧创作手法,巧妙地引入京剧、民歌、京韵大鼓等音乐素材和三弦、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并利用民歌、曲艺、叫卖等丰富元素发挥老北京的独特音韵。在戏剧表现上,也以充分尊重原著精神为前提,发挥了黑色幽默的语言风格及巧妙的人物处理;而在舞美呈现上,该剧则通过强化布景技术的运用以达到视觉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