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四轮热演即将启幕

北京晨报
《骆驼祥子》是中国文学、戏剧大家老舍先生的长篇代表作,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拥有重要地位。2017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18周年,也是《骆驼祥子》原稿完整面世80周年,9月7日至10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将开启第四轮热演,致敬这位伟大的人民作家。这部历时三年精心孕育打造的原创歌剧集结了郭文景、徐瑛、易立明等核心主创,本轮演出将再度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金郑建、王冲、孙秀苇、周晓琳、田浩江、关致京、宋元明、李欣桐等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也将再度呈现这部充满老北京地域风韵、兼具国际化艺术水准的经典题材歌剧。


《骆驼祥子》诞生八十年以来,吸引了话剧、戏曲、影视等各界艺术家,英若诚、于是之、张丰毅、斯琴高娃、冯远征、于震等几代表演艺术家都曾将老舍笔下经典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现于舞台和荧幕上,令“祥子”在各种艺术形式中延续着自己的生命力,也让这部经典之作的无穷魅力不断被挖掘探索。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于老舍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制作推出,也是大剧院首部改编自中国现代文学名著的歌剧。《骆驼祥子》的作曲、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先生曾感慨:“《骆驼祥子》是我第一部中国约稿、中国首演的歌剧。我期盼这一天整整二十年。”首轮演出后,该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老舍之子舒乙先生十分激动地表示:“我认为这是最符合老舍原著精神的一次改编。”


2015年,国家大剧院再次集结创作团队,对该剧进行了深度打磨和锤炼,使这部歌剧在音乐上更加精简且巧妙,戏剧编排更加精细且饱满,舞美设计也更加精炼且突显老北京风韵。“升级版”歌剧《骆驼祥子》于2015年3月与观众成功见面后,便受邀前往歌剧的故乡意大利巡演,将这部洋溢着浓厚的东方韵味又极具现代音乐风格的精良之作,献给意大利观众,受到了当地人民和媒体的热烈欢迎和赞叹。作为中国歌剧历史中首部登上意大利舞台的中文歌剧,成功向世界传播了中国文化、展示了中国歌剧事业的发展成就。


在《骆驼祥子》原著完整面世8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不仅出版发行了DVD版歌剧《骆驼祥子》,并将再次上演这部歌剧。作为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20年来的首部国内委约歌剧,《骆驼祥子》的音乐兼具中国文化符号特征与国际性音乐表现形式。作曲家以纯熟的西洋歌剧创作手法,巧妙地引入京剧、民歌、京韵大鼓等音乐素材和三弦、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并利用民歌、曲艺、叫卖等丰富元素发挥老北京的独特音韵;在戏剧表现上,也以充分尊重原著精神为前提,发挥了黑色幽默的语言风格及巧妙的人物处理;而在舞美呈现上,该剧则通过强化布景技术的运用以达到视觉的流动性。移步换景间,似徐徐展开老北京的记忆画卷,尤其是电影长镜头式的场景转换,更令整场演出一气呵成、贯通淋漓。“这个残酷的故事发生在古老而优美的北京城,这部歌剧的文学和音乐流淌的都是这座城市的血液,对这座城市的美好回忆,讲述在这座城中发生过的残酷故事。将残酷和优美并列呈现就构成了我们这部歌剧的气质。”该剧导演及舞美设计易立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