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汇报演出——

小演员呼吁文明行为

中国文化报
日前,由首都文明办联合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的2017“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之“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举办成果汇报演出。22名8岁至12岁的小演员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一场独具特色的儿童剧《金小蛇奇遇记》,向市民传播民族乐器知识,呼吁文明行为。
“文明行”提升艺术素养
据了解,“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主题活动(以下简称“文明行”)于2011年启动,至今已有7个年头。该活动依托国家大剧院的资源优势,通过“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文明观赏大家谈”“市民文明观赏”“文明观演实地演练”“市民新春联欢会”五大板块,为市民普及高雅艺术知识,提供体验艺术文化的全新视角,不断提升普通市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艺术和文明素养。
“在‘文明行’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思索,如何持续激发普通市民,尤其是刚接触艺术的青少年对艺术的热爱,如何让广大艺术爱好者接触更多的艺术门类等问题。”首都文明办副主任卜秀均介绍,为此,“文明行”团队于2016年策划了青少年版《文明观赏市民读本——民乐篇》,用通俗易懂的绘本展现中国传统民乐艺术,带领孩子们在故事中学习观演礼仪、认识民族乐器。
在表演中学习、成长
2017年,主创团队将读本中的《金小蛇奇遇记》搬上舞台,并带领“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的孩子们排练该剧目,通过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向孩子们及家长、观众普及文明观演礼仪、推广民乐知识。
据了解,参加此次演出的小演员都是在北京市海选出的小小艺术爱好者,经过半个月的排练,他们把《金小蛇奇遇记》的故事搬上舞台,将各个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演出现场掌声不断。
儿童剧《金小蛇奇遇记》以民乐知识作为切入点,主要讲述了在乐器魔法森林里,主角金小蛇寻找竹笛、古筝、二胡等诸多乐器精灵时的奇遇,并最终在乐器精灵的帮助下完成家族之歌《金蛇狂舞》演奏的故事,突出了团结、友爱、互助、协作的文明风采。“小演员们对剧本的解读过程也是对民乐知识的学习与积累过程。而演出的过程则契合了这个故事的立意——让孩子们懂得既要独立,又要重视与他人的团结协作。”主创人员表示。
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主任、该剧导演之一王小慧表示,通过排演儿童剧,孩子们的台词、站位、形体、舞蹈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作为导演,能够清楚感受到他们艺术综合素养的提升。
寓教于乐,学会做人道理
“这个剧创意很好,让孩子既能得到启发,又能学到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专程带着全家人来观看演出的穆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在看完演出后告诉我,他从中懂得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要和睦、友爱相处。”
能够在国家大剧院登台也让剧中小演员们兴奋不已,而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让他们对文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剧中饰演小云雀的徐梓焱说:“通过排练,我懂得了做人要谦虚。我还认识了很多民族乐器,提高了艺术鉴赏力。”饰演老鼠王的王嘉瑞说:“这次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含义。我也深刻体会到剧本中‘我们不是独立存在的角色,大家需要学习别人的优点,相互弥补、团结友爱,吵架后就要道歉和好如初,这样才能和平共处’的道理。”
作为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的牵手单位,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中心小学此次组织了18名学生前来观看演出,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学生们都很兴奋。该小学主任纪海霞告诉记者:“山村小学能有这样的观赏机会实在难得,既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素养,开阔了眼界,也使他们从中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成长都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