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全男班”再现莎翁喜剧经典

北京日报
(记者 牛春梅)作为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重头戏之一,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制作的俄语莎剧《第十二夜》上周末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第十二夜》以“全男班”“全俄语”方式对莎士比亚经典做出了新的诠释和演绎,不仅保留了莎士比亚喜剧中原汁原味的幽默与诙谐,同时在演员表演、舞美布景上都增添了新的亮点,让今天的观众在这部400年前的喜剧中找到共鸣与欢乐、体悟与思考。来自俄罗斯的优秀演员们在舞台上收放自如地表现着恋人的幸福、愚人的玩笑和陷入情网的患得患失,这种演绎如发自内心般自然,同时又掌握在分寸之中。
演出期间大剧院还举办了一场“俄罗斯戏剧在中国”对谈活动,邀请了演员濮存昕、导演査明哲与《第十二夜》主创进行交流。査明哲导演回忆自己上世纪90年代留俄的经历,“我在俄罗斯收获最大的是弄懂了戏剧和人、生活以及社会的关系。我觉得应该多做这样的戏,对人心、人的灵魂、人性的刻画,都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