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话剧院重排经典《青春禁忌游戏》 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全男班《第十二夜》将登台

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上演“东西碰撞”

北京青年报
(记者 郭佳)一连两周,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西方精粹”以及“东方魅力”板块将相继登场。8月11日,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全男班《第十二夜》将登台;8月16日至20日,国家话剧院重排经典《青春禁忌游戏》中,“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双料得主刘晓翠,将领衔这部全国高校学生中最为熟知和剧社排练度最高的戏剧作品。
作为莎士比亚的喜剧名作,《第十二夜》以多位主角的爱情关系为主轴,围绕爱情所展现的情节线索,引发出一连串错点鸳鸯谱的奇遇与爱恋。故事以海难开篇,孪生兄妹西巴斯辛和薇奥拉岸边失散,妹妹女扮男装成了公爵奥西诺的侍从,并恋上自己的主人。而风度翩翩的公爵正一往情深地钟情于伯爵小姐,为了传达爱意,公爵命乔装的薇奥拉充当信使,孰料伯爵小姐竟然恋上了这位送信的“男”侍从。此时,西巴斯辛突然出现,不明就里的伯爵小姐误以为二人是同一人,急切地向哥哥表达爱意。屡次受挫的公爵这时也在“男”侍从的陪伴下来到心上人的府邸,以求最后一搏。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在四人相对之际,彼此间的误会方才澄清,阴错阳差地成就了两对有情人。
整部剧明快有趣,以“巧合”弥补“巧合”,结构精致、节奏紧凑。值得一提的是,由英国“与你同行”剧团呈现的此版《第十二夜》将以“全男班”、“全俄语”进行演出。全剧以现代手法编导,融合浓厚的俄罗斯文化情调,穿插音乐舞蹈元素,并运用英式极简、风格化的场景及灯光设计,重新诠释了一代文豪莎士比亚的爱情狂想曲。该剧由三度荣获英国奥立佛金奖的英国导演迪肯·唐纳伦执导。他也凭借这部剧一举获得了俄罗斯最具权威的表演艺术奖项“金面具奖”最佳导演奖,并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文化骑士勋章”。
《青春禁忌游戏》则是俄罗斯女作家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雅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的一部有着世界性影响的剧作。这场与青春紧密相关的“游戏”缘于一把“钥匙”,剧中孩子企图通过作弊的手段来为自己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为此,老师叶莲娜的“理想主义”与孩子们的“残酷冷漠”展开一场“生与死”的悲剧斗争。导演查明哲认为,虽然是重排,但其实是一次全新的创作,从演员、舞美、服装皆焕然一新。“该剧对于社会现实的揭示、人性的剖析、理想的教育以及剧中反映的社会问题,都会引起观众的共鸣。”这部首演于2003年的作品,14年来历经“中戏版”、“国话03版”至今依然上演。今年4月新版《青春禁忌游戏》首演后,三代“青春人”重聚首,曾在剧中饰演叶莲娜的冯宪珍甚至用“五味杂陈”来形容自己观演后的心情。査明哲说:“戏剧应该不断触及人们的心灵,戏剧和我们都应永远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