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喜剧院让喜剧有家可回

北京晚报
十天前,北京喜剧院迎来了自己的两周岁生日。作为国内首个以戏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两年来,北京喜剧院已经成为了城市中一方集聚欢笑的乐土。这里不仅演出了国内外一系列优秀的喜剧作品,热爱喜剧的观众也通过众多活动近距离感受到了专业喜剧人的艺术思想交锋,也亲自下场体验到演喜剧的乐趣。例如在院庆当天,北京喜剧院就举办了“喜剧圆桌派”喜剧人论坛、儿童戏剧工作坊、即兴喜剧工作坊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与此同时,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全班底出演的院庆大戏《威尼斯商人》正在上演。“现在是两周年,很快就会有三岁、三十岁,到一百岁应该没问题吧?”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说,“喜剧在中国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我们再演一百年,应该不成问题”
2015年7月16日,国家大剧院、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北京喜剧院正式开幕运营。国家大剧院接管喜剧院的管理工作,而一手掌控喜剧院“命运”的艺术总监一职,则交给了大道文化的创始人、家喻户晓的喜剧大咖陈佩斯。作为一个几乎将整个人生贡献给喜剧艺术的演员,陈佩斯在此之前就发起举办了北京喜剧艺术节。然而由于没有专门的、固定的演出场所,无论是陈佩斯个人的作品,还是喜剧艺术节的演出,都分散在北京的各个剧院。许多观众知道有这样一个艺术节,却不知道该去哪儿看——北京喜剧院的成立,终于为这些“流落”在外的喜剧作品提供了稳定的栖息之所,也为热爱喜剧的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明确而集中的选择。
从建院之初的《戏台》到如今的《威尼斯商人》,两年间,北京喜剧院已经推出了国内外74台、共计433场演出,35.2万观众走进剧场,在此度过了一段又一段短暂却充满快乐的时光。在陈佩斯看来,喜剧院能走到今天,观众无疑是他们最该感谢的人:“我们的观众培育了喜剧的这方土地。一个人做事儿就得心念正,我们想给大家带来的是快乐,抱着这个心念去做,就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欢迎。观众们愿意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来支持我们的事业,愿意把我们的理想和自己的生活融为一体,这真的让我非常感动。我已经无数次感谢我们的观众,但喜剧院能有今天这么好的成绩,我最要感谢的就是他们。”
有了骄人的成绩和数据,北京喜剧院如何在未来再续辉煌成了人们关注的问题。两年前,喜剧院成立时,就对自己引进和原创的剧目提出了“高品质、高水准、高雅艺术”的要求,做严肃且有格调的喜剧,例如在今年下半年,广受好评、已演出一百多场的《戏台》就将开启第四、五轮的演出。同时,在艺术教育方面,北京喜剧院始终秉承“人民性”宗旨,除了实行低票价政策,还陆续推出了“周二喜剧课堂”、“周末艺术活动”、“民族传统文化大讲堂”等具有喜剧艺术特点的普及教育产品。“过去的数字代表着观众对我们的认可,我们非常感谢大家。”喜剧院院长姜海岩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回馈观众,争取把票价降到最低线,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感受喜剧艺术的魅力。只要是观众们喜欢的剧,我们就会把它带到喜剧院。”
陈薪伊导演这样评价喜剧艺术:“喜剧最高的境界就是四个字‘笑戡人生’,‘戡’不是‘看’,大家最熟悉的就是 ‘戡乱’,就是尖锐地把那些丑恶的东西用喜剧的方式展现出来,戡就是用剑、用刀,它是让你笑着看,你看完之后是笑着的,但是看完之后要心痛,要惋惜,要思考,要否定。”北京喜剧院无疑正是一个这样的平台。每个剧院都是城市的一片灵魂,相信在将来,喜剧院能够继续用笑声与哲思点亮北京的夜空。